安恒信息副总裁叶鹏:工业领域的数据安全解决方案-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12 15:23:14
来源:新华网

安恒信息副总裁叶鹏:工业领域的数据安全解决方案

字体:

  Q1:此次西湖论剑上升级发布的 “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护整体解决方案” 新在哪?

  A:今年会提出在工业领域里面针对数据的一个解决方案。同时这个数据可能它所覆盖的对象也不仅仅是生产制造型企业,可能还包含了为生产制造型企业提供数字化服务能力的这一大群工程服务商,这一个领域其实也是在工业领域发展数据要素里面最大的一群参与者。

  其次对于工业领域的网络安全,在过去几年的时间过程中,我们发现了很多一些细微的变化,或者说我们解决方案里面会强调IT和OT的融合过程中一些协同性的,针对一些最普适性的一些痛点的问题,给予一些针对性的防护。

 Q2:在目前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工业企业遇到的安全问题的共通性,该如何解决?

  A:对网络安全问题来讲,它有普遍性的和专有性特有性的东西,但同时发生概率最高的往往都是那些普遍性的一些痛点问题。

  今天来看,聚焦的最明显的两个问题就是对勒索病毒的以及弱口令配置安全配置这一块的漏洞,或者说我们把它称之为安全管理和安全运营这块的漏洞,问题是最为凸显的,而且是最为常见的一个内容。

  我们针对这种普适性的,然后针对普遍性的勒索病毒的攻击的场景,那么其实你们大家也了解到,其实我们最近也在提供一些基于 SaaS化的能力,能够以威胁情报远程的这种专家值守,远程的日志的分析,远程的报告的分析,能够加强我企业级这块的一企业级相关人员对这些病毒能力的分析能力或者应急响应能力的不足,甚至是提前预判的能力不足,那么这个是我们能够在云端能够SaaS化的这样的一个助力。

  其次,其实我们也在防护它只是一个技术手段,那么其实在整个防护过程中,它需要涉及到管理,涉及到人员的协同,涉及到很多方方面面的问题,那么并不是能够有效低于100%,我们防护的目的是希望把损失降到最低,所以说网络安全的概念就是这样的一个措施,那么我们以网络安全兜底,就是提供了这样的一个最后一道保障的闭环。

 Q3:最近工业领域数据安全关注度很高,安恒信息在这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有哪些实际应用?

  A:向中小企业提供平台化服务,数字化转型的这一类场景是大大适用的。那么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确实整个在新的工业领域的数据安全,它还走在一个摸索期,还走在一个前期,往后我相信它的一个发力点一定是以紧扣工业领域数据要素在流通以及多方交易这样的一个核心的点上。

【纠错】 【责任编辑:宫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