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北斗时空信息产业发展白皮书(2022)》发布-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30 17:51:22
来源:新华网

《北京市北斗时空信息产业发展白皮书(2022)》发布

字体:

  7月29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在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北斗时空信息建设发展论坛上,正式对外发布了《北京市北斗时空信息产业发展白皮书(2022)》。

  当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迈入应用深度拓展、产业规模化发展、时空数据融合创新的关键阶段。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指导北京市北斗时空信息专家委员会、中关村空间信息产业技术联盟等单位编制了《北京市北斗时空信息产业发展白皮书(2022)》(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对北京市北斗时空信息的产业发展、应用情况、推进方向等进行了全面详细的梳理介绍,并结合北京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提出了北京市北斗时空信息产业未来发展的新思路。

  北京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发源地,形成了北斗时空信息科技创新链与产业链,目前北京市拥有23家上市企业,占全国半数以上,20余家企业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拥有该领域40余个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基地,10余家国内权威测试检测服务机构;已初步形成了以中关村科学城空天产业园、朝阳区地理信息服务出口基地、顺义区国家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市北斗产业创新基地等为核心的产业集群,2021年产业总体产值约1300亿元。

  “十四五”期间,北京市将紧抓北斗迈向综合时空体系升级跨越发展的新机遇,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五子”联动全新亮点,形成北斗时空信息产业发展新突破,助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和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一是突破时空泛在服务核心技术。围绕北斗时空信息泛在服务的信号性能和终端制造、全息位置地图供给能力、遥感数据高动态获取和处理、时空信息应用推广进行系列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引领自主创新产品供给。

  二是构建基于北斗时空信息的城市数字底座。充分利用既有技术和建设成果,推动形成北斗时空位置的精准时空数据全方位应用新格局,建设和完善北斗精准时空服务体系,汇聚北京地区空间信息产业资源的优势,打造跨行业场景应用、协作共融的生态化发展模式。

  三是促进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着力推动北斗时空信息技术与智能网联汽车、5G、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促进北斗时空信息与卫星互联网的融合发展,探索北斗时空应用新模式。

  四是推动具有国际影响力产业基地建设。立足我市北斗及地理信息科技产业聚集区和创新基地,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孵化一批北斗时空信息智能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和龙头企业,共同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北斗时空信息产业基地,加快推动北斗时空产业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廖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