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都富:“科技+金融” 赋能乡村振兴-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01 14:52:17
来源:新华网

王都富:“科技+金融” 赋能乡村振兴

字体:

  7月30日, 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字化转型与乡村振兴论坛暨新华网“种子计划”第三季活动在京举行。

  活动中,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王都富以《“科技+金融” 赋能乡村振兴》为题进行主题演讲。具体讲话内容如下。

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王都富

  王都富:工商银行深刻认识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履行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基于“国家所需、金融所能、工行所长”,从总行层面制定实施了城乡联动发展战略,依托工行综合金融和科技创新优势,运用数字技术扎实推进金融服务下沉乡村,在服务平台、服务渠道、服务产品三大方面进行务实高效的创新实践,取得积极的成果,得到了政府职能部门、合作伙伴和广大农户的认可与信赖。

  ——在数字服务平台搭建方面,工商银行创新推出工银“兴农通”APP和“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助力乡村政务数字化和信用体系建设;运用工银e生活APP帮助涉农企业和农户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将专业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惠农成果。

  “工银兴农通”APP以“打造为农村客户易于操作、乐于使用的新农具、新超市、新平台”为目标,聚合行内外GBC三端优势产品与服务,面向“三农”客户提供金融、撮合、村务及服务点等方面的数字化服务。基础金融层面,对客户核心刚需产品进行适农化改造,一站式提供办卡、开户、贷款、缴费、查询等标准金融服务;生产生活层面,上线了学农技、查行情、读政策、找商机等场景式服务;开放生态层面,集成工行“数字乡村”和“兴农撮合”平台,并与外部平台合作持续完善服务生态,有效地把城市业务优势传导延伸至乡村。“兴农通”APP有三大业内首创:一是“一个APP服务三类客户”,包括农户、村集体、涉农企业;二是将卫星遥感技术应用于信贷领域,通过监测农业资产优化信贷流程;三是“区块链+农村三资管理”技术应用方案,将5G数字人语音服务引入APP“村务”板块,提升了数字化、智能化服务水平。

  “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是工行面向乡镇政府部门、村集体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提供党务政务、村务、财务、金融等一体化服务。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助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搭建农村集体数据可视化系统和全链路平台,助力构建权属清晰、流转顺畅的农村集体产权管理体系。创新智慧村务运营,聚焦村集体和村民之间管理和服务场景,助推乡村有效治理,建设“一村一特色”的“智慧乡村大脑”。截至目前,工商银行已与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以及20余家省级农业农村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900余家区县级农业农村局达成合作,覆盖全国30余个省近300个地市。

  “工银e生活”是工行个人客户的生活服务平台,是工商银行信用卡数字化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北京分行创新助农思路,在工银e生活平台开辟“爱购乡村”特色专区,精准对接京郊特色农产品,开展积分兑换、优惠购物、一键下单等系列优惠服务,为小农户对接大市场,为优质农产品打开新销路。利用科技优势为助农赋能,以“云端”消费促进产业兴农,工银e生活“爱购乡村”特色活动已成为金融助农、科技助农、产业助农的又一实践。

  ——在数字服务渠道拓展方面,工商银行积极探索多方合作共建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构建以服务点为前沿触点、以县域网点为中枢连接、以集约运营中心为后台支撑的乡村金融服务渠道,搭建全场景覆盖、多生态融合的服务触达体系。截至目前,工行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已覆盖全国345个地级市、1300多个县,触达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64个、脱贫地区386个。北京分行以“线下机具+线上云店”轻资产模式,下沉渠道和服务,打通县域乡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金融服务已覆盖北京50%以上的乡镇。今年上半年,北京分行进一步加快布局,完成了26个村镇普惠金融服务点建设。刚刚在上周,我们在北京平谷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与北京市供销社、新华网、京东科技等战略合作伙伴密切配合,开业了集“金融+政务+商贸+便民+融智”等服务于一体的王辛庄村普惠金融服务示范点。

  王辛庄服务点成为工商银行持续推进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生态共建、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突出工行所长,实现助农惠农。结合农村地区生产生活实际需求,打造“数字乡村+科教兴农+电商物流”三大场景,助力乡村数字化治理,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二是突出渠道融合,实现轻型运营。北京分行专门为乡村振兴渠道布局研发了桌面式VTM,依托5G技术实现无人值守有人服务,以数字力量克服空间触达难题。三是突出差异配置,实现因地制宜。综合考量人口总量、人群分布、产业集群、消费需求等因素,因地制宜划分示范店、便捷店、宣教店三类进驻模式,匹配差异化的硬件设施,辅以相应配套的场景服务内涵,有效满足不同类别乡镇地区差异化的金融+非金融需求。

  ——在数字服务产品创新方面,工商银行将数据作为发展乡村普惠金融业务的核心资源,将数据分析作为模式创新、策略制定、流程优化的重要基础,加强数据化决策,打造体验优、多层次的数字普惠金融产品体系。我们对接多方平台数据,引入农业保险、工商注册、税务等可信外部数据,精准描绘客户画像,实现客户模型准入,做到有“信”可“贷”;我们因地制宜,围绕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贸易、乡村旅游等重点领域,依据产业特征与发展趋势制定授信策略,实现押品在线估值,做到一“触”即“贷”,不断丰富融合地方农业发展特色的融资方案。截至目前,北京分行已创新研发“农保e贷”、中粮托管种植贷、三元e采贷、农信互联助农贷、鲜果贷等多项涉农线上产品,更加快速、高效、便捷的服务全国农企农户。上半年,北京分行普惠涉农贷款余额达42.5亿元,其中80%为线上产品,普惠型、适农化的金融活水正源源不断流向田间地头。

【纠错】 【责任编辑:高瑞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