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字化转型与乡村振兴论坛暨新华网“种子计划”第三季活动成功举办-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01 13:28:49
来源:新华网

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字化转型与乡村振兴论坛暨新华网“种子计划”第三季活动成功举办

字体:

  7月30日, 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字化转型与乡村振兴论坛暨新华网“种子计划”第三季活动在京举行。作为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当天来自中国乡村发展协会、中国轻工业展览中心、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中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中国工商银行、中国电信集团、中国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国信优易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中商联合投资集团、飞马滨(青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各个领域的百余位重磅嘉宾、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以主旨发言和圆桌对话的形式,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共同参会。深入探讨如何通过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技术与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乡村治理、品牌建设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信息化对乡村振兴的驱动作用,以数字技术赋能乡村振兴。

  新华网党委常委、副总裁申江婴指出,要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就必须让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加快数字化转型,与各行各业数字化深度融合发展。新华网作为互联网传播的国家队主力军,以及具有强大实力的互联网科技文化企业,将汇聚更多资源力量,携手推进“数字化+各行各业+乡村振兴”,构建数字化融合发展新生态,为乡村全面振兴培植富裕的种子、希望的种子、幸福的种子。

新华网党委常委、副总裁申江婴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中国乡村发展协会会长袁文先表示,数字农业的高质量发展是支撑新时代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现实基础,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抓手。未来,中国乡村发展协会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安排,在国家乡村振兴局的指导下,围绕人才振兴、产业振兴、环境治理等几个方面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落实“5个100+N”的规划布局。

中国乡村发展协会会长袁文先

  中国轻工业展览中心主任谢帆在会议中提出,通过轻工业赋能产业升级,助力产业集聚,推进人才培养三个主要方式,为数字乡村多元共建提供重要力量。近年来,中国轻工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在助力乡村产业兴旺、参加乡村精准扶贫及数字乡村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谢帆在会上从组织保障、制度保障、人才保障三个方面分享了主要做法及宝贵经验。

中国轻工业展览中心主任谢帆

  中国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832平台)业务发展部总经理曾华军在会议中就政府采购促进农村电商发展、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相关内容进行了主题演讲,与到场嘉宾分享了“832平台”在农村电商消费帮扶工作方面的成功经验。

中国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832平台)业务发展部总经理曾华军

  据了解,新华网“种子计划”是溯源中国充分发挥“科技+传媒”优势,凝聚产业生态力量,赋能精品农业品牌培育与助力乡村振兴的创新实践。如今,“种子计划”第三季活动全面升级,创新打造“互联网+”服务模式,以数字化转型内容为乡村产业振兴、乡村文化振兴提供更加肥沃的土壤。

  值得关注的是,新华网溯源中国与中国轻工业展览中心,在此次活动达成生态合作签约。轻工业展览中心将集聚轻工行业企业力量,与新华网携手并进,以创新、科技、智能的数字技术力量赋能数字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另外,此次活动中新华网还携手中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采购与供应链专业专委会,共同发布新华网“种子计划”“戎马生活电商”溯源中国拥军优品征集活动,向全国征集拥军优品。目前双方已联合共建溯源中国·戎马生活电商直播平台,构建“优质优价”的拥军优品产品供销体系,未来将继续凝聚力量,整合资源,共同优选一系列经过严格质量把关的优良产品,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的商品质量与舒适的消费体验。

  圆桌对话环节中,来自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国家遥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信优易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中商联合投资集团、北京新发地智农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扶易购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沃德林克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中国供销海外购品牌运营商宁波鑫海通达跨境电子商务公司、江西赣鄱正品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等代表,共同聚焦数字化技术发展趋势,就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以数字技术赋能乡村振兴,加快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加强农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

  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也为乡村振兴带来高质量转型升级新动能。此次数字化转型与乡村振兴论坛暨新华网“种子计划”第三季活动的成功举办,将有助于进一步丰富数字资源供给,扩展乡村振兴数字应用场景,完善农业数字培育体系,优化乡村治理数字发展环境,通过多方努力共同释放数字活力,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纠错】 【责任编辑:董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