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鹅湖:“青鱼之乡”强化品牌建设助渔民增收-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1/15 14:00:00
来源:新华网

江苏鹅湖:“青鱼之乡”强化品牌建设助渔民增收

字体:

新华社无锡1月14日电 题:江苏鹅湖:“青鱼之乡”强化品牌建设助渔民增收

新华社记者何磊静

“98厘米,28斤!”凛冬清晨,无锡锡山区鹅湖镇松芝村人头攒动。随着拉网、捞鱼、装筐等程序走完,上万斤甘露青鱼被捕捞上岸,渔民把一条头鱼缓缓抬到人群中,称重一结束,全场顿时沸腾起来。

  “个头这么大的鱼没见过几条,今年肯定是个丰收年!”渔民翁建兴说,青鱼是江南地区许多居民家里必备的“年味”,因其丰收时间临近春节,开捕活动也成了当地重要年俗。

  鹅湖镇由原甘露、荡口两镇合并而成,被誉为江苏的“青鱼之乡”。当地盛产的甘露青鱼体形修长、鱼刺较少、肉质紧实,2023年养殖面积超1300亩,预计春节前有220多万斤上市。

  “青鱼丰收,现在不愁卖!”翁建兴指了指鱼塘边停靠的物流车笑着说。“鱼一上岸就能送往全国各地,品牌起来了!”

图为1月12日,鹅湖镇松芝村渔民正在捕捞甘露青鱼。(受访者供图)

  鹅湖镇农业科科长华向东告诉记者,因为鹅湖离市区远,以前渔民的青鱼只能在路边摆摊销售。“很多人卖不掉,最后只能用青鱼来抵鱼塘的租金。”为拓宽销售渠道,当地政府引入现代化养殖技术保障青鱼质量,同时与电商、物流等平台深入合作。

  鹅湖镇镇长李晔军介绍,鹅湖正积极做大做优甘露青鱼品牌,加快建设甘露青鱼产业发展研究中心,通过品质提升、产业转型、园区建设等,构筑“育繁推”一体、“产加销”联合的产业发展格局。

  当地还围绕青鱼打造全产业链,一方面推广青鱼文化节,开展“好逛”“好吃”的鱼主题文创及鱼产品售卖市集等文旅活动,同时结合垂钓等休闲方式,打造特色农家乐、主题民宿等。

  品牌效应也吸引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吴阳清就是其中之一。作为鹅湖镇年轻渔民代表,他承包鱼塘,与南京农业大学相关院士团队合作,开展“科技养鱼”,老渔民们纷纷上门取经。

  “我们既要做好渔文化传承,也要在打造农文旅品牌中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让发展甘露青鱼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一股重要力量。”鹅湖镇文化旅游科科长华舟玲说。(记者何磊静)

 
【纠错】 【责任编辑:高瑞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