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叶健:以“看见”为核心打造数字安全体系-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01 13:03:14
来源:新华网

360叶健:以“看见”为核心打造数字安全体系

字体:

  7月31日,第十届互联网安全大会(ISC 2022)未来峰会在新一代聚会元宇宙——N世界启幕。众多行业领军者、安全智囊、技术专家齐聚一堂,围绕“护航数字文明,开创数字安全新时代”的主题,共探前瞻技术和战略发展。

  “数字时代,‘看见威胁’是处置和应对的前提,也是国家、城市、行业、企业安全体系建设的核心。”360集团首席运营官兼360数字安全集团首席执行官叶健在第十届互联网安全大会(ISC 2022)未来峰会上谈到。

  叶健认为,随着数字技术冲击竞争边界,网络战已成现代战争新的“杀手锏”。网络战具有几个重要特征:一是产业对抗明显,数字供应链存在种种“断供”风险;二是以城市为单位的网络威胁攻击愈演愈烈,攻击目标主要集中在政务、金融、电信等基础设施群,进而对城市产生严重影响;三是不分战时平时,作战准备具有较高的隐蔽性,形成“战前预置,战时引爆”的瞬息效果。

  “面对数字时代网络战呈现的新特征,安全体系建设需跟上变化,面向攻防实战,构建以‘看见’为核心的安全能力。”叶健表示。

  360是一家具备全网安全视野的数字安全公司。基于“免费安全”模式实现全球15亿终端覆盖,能够实时感知全球全网安全事件,同时提出“云查杀”模式,将安全数据云端分析处理。在此过程中,积累了超2EB的安全大数据,具备对海量安全大数据处理的AI分析技术,并建立了超大规模数据的治理和运营中台。上述能力让360构建起以“看见”为核心的数字安全大脑体系,帮助国家、城市、行业、企业形成“感知风险、看见威胁、抵御攻击”的安全能力。

  当然,安全最终要以防御和对抗效果来衡量,发展检验性的安全能力成为数字时代的刚需。为提供常态化、实战化、体系化的安全运营服务,360集中建设了以数字安全大脑为核心的安全运营中心,通过汇聚数据和分析能力集中建设,提供统一态势感知、威胁检测、联动响应,整体为国家、城市、行业、企业输出数据、专家、AI、服务和运营能力。

  其中在城市运营方面,360创新城市数字安全建设的新模式,通过运营城市数字安全基地,打造以数字安全大脑为核心的城市数字安全能力体系,形成城市数字安全与数字化发展的长效机制。目前,360已在重庆、天津、青岛、鹤壁、苏州、郑州、上海、周口等多个城市落地数字安全基地,未来将逐步覆盖全国多个城市。

【纠错】 【责任编辑:廖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