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数智农业,打造数字生态农业产业发展模式-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02 19:07:51
来源:新华网

王震:数智农业,打造数字生态农业产业发展模式

字体:

  7月30日, 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字化转型与乡村振兴论坛暨新华网“种子计划”第三季活动在京举行。作为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当天来自中国乡村发展协会、中国轻工业展览中心、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中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中国工商银行、中国电信集团、中国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重要嘉宾、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以主旨发言和圆桌对话的形式,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共同参会。深入探讨如何通过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技术与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乡村治理、品牌建设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信息化对乡村振兴的驱动作用,以数字技术赋能乡村振兴。

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字化转型与乡村振兴论坛暨新华网“种子计划”第三季活动现场

  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副会长王震,以《数智农业》为主题,分享如何打造数字生态农业产业发展模式做了主旨发言。具体发言内容如下。

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副会长 王震

  以数据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数字化转型,是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手段,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法宝,是推动乡村振兴高效发展的动力来源。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1993年经民政部正式批准成立,主要由中国境内从事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营销、技术推广、教学科研、管理的企事业单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济组织和有关人员自愿结成的全国性社会团体。协会致力于打造数字生态农业产业的发展模式,并通过以下三大方面聚焦协会发展。

  以数字创新技术赋能,奠定农业高质量发展基础。以数字生态农业技术服务体系和生态农业全产业链体系。以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等,利用信息化和大数据的资源优势,致力于在多种农业应用场景实现科技连接三农与市场,打造智能化的农产品产业链平台,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来保障粮食安全,提升农产品供给质量,协同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培育数字生态农业基地,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主要是通过应用数字生态农业技术体系,通过改善土壤的环境质量,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落实全产业链安全标准的要求,以及通过技术创新来完成数字生态农业基地建设,加快生态绿色低碳转型,推动农业与食品加工业、生产服务业和信息技术相融合的发展。

  加速融合区块链与大数据,开启数智农业新时代。推进全产业链发展,推进生态农业全产业链的标准模型建立,从生态农场建设到供应链环节到渠道端所有的环节,是我们协会推动的智慧物流中心主要模型,是基于区块链体系建设,完善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的服务平台来进行完成,我们叫它食品安全及质量追溯系统模型,它是通过区块链体系建设完善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服务平台。它的建立为数智农业发展提供技术基础,同时承担着维护数据安全、建立企业诚信机制、传递品牌价值等重要作用。

  以数字经济赋能高效生态农业发展,跑出数智“加速度“。全球范围内正在进行一次具有革命性的数字化转型。未来数字农业和数字乡村的发展潜力无限,商业机会无限,充分认识到数字农业和数字乡村对于我们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持续的深化农业农村领域数字化改革,这是我们未来的任务。

【纠错】 【责任编辑:董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