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字原生新实体”论坛举办-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04 15:11:12
来源:新华网

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字原生新实体”论坛举办

字体:

  7月30日,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字原生新实体”论坛在北京市西城区第三街区数字经济产业园举办。本次论坛以“数字原生引领未来”为主题,由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组委会主办,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承办。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秘书长夏柏涛主持。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少林在致辞中表示,“十四五”以来,北京市将“两区”建设作为发力点,突出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特征,以首善标准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紧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一是抓建设、强基础。以网络基础设施升级促进信息消费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持续赋能各行各业。二是优服务,促开放。坚持包容监管、审慎监管,在数字贸易、电子商务和电信市场等领域大力支持和服务企业,积极推动电信领域有序对外开放。三是保安全,稳大盘。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有力保障网络安全和信息数据安全,切实保障通信工程建设安全和运行安全。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将继续以推进落实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为抓手,用改革破难题,以开放促发展,不断优化行业生态,全力打造与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相匹配的信息通信发展格局。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中新在致辞中表示,数字原生实体具备数字架构和能力,在市场竞争中具有优势,当前,向“数字原生”不断转化,已经成为企业变身“智慧企业”的核心目标之一。以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为智慧企业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技术支撑。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作为服务ICT企业的桥梁纽带,一直以来关注数字技术的创新发展和在各个行业的实践应用,希望能出现越来越多的智慧企业,真正实现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建设数字中国。

  中国信通院党委书记宋灵恩在致辞中表示,在全球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一轮全球竞争愈发激烈的今天,数字原生代表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全新方向,是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为“智慧企业”的试验田,是我国在未来5-10年提升核心竞争力,抢占全球数字经济战略高地的重要力量。中国信通院将充分发挥纽带平台作用,从强化政府支撑、搭建产业平台、坚持标准引领、聚焦行业研究等方面,助力我国数字经济转向深化应用的新阶段。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线上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数字原生是以数据为核心,由数据定义业务及架构的理念开展社会生产经营活动。

  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执委安筱鹏表示,数字时代带来了国家间、产业间、技术间的分化,数字原生企业快速崛起。他从产业的角度,探讨了数字原生企业诞生背后的机制,我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优势,以及数字原生技术、企业的未来发展趋势。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栗蔚带来最新研究,她介绍了数字原生企业的三大特点:一是“分布式”的技术架构和组织架构;二是持续创新提供“可再生”能力;三是通过“高敏捷”支撑决策经营。她还详细解读了数字原生新实体架构,包括分布式的组织形态,通过“云边端数智”等新一代技术革新的技术架构,围绕管理、业务、技术、运营、数据、安全等维度打造的数字化能力。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