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常成:建设自主创新算力底座 打破需求与资源分布不均衡局面-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25 15:00: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华为常成:建设自主创新算力底座 打破需求与资源分布不均衡局面

字体:

  6月23日上午开展的《对话数字中国》特别节目——“东数西算”发展研讨会暨《人类计算简史》新书发布会上,多位专家就“东数西算的新使命和算力网络的新价值”的话题开展圆桌论坛。其中,华为中国政企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总裁常成表示,华为关注算力网络已久,并持续为我国算力网络提供自主创新的算力底座。

  常成认为,算力网络的出现主要是为了解决计算需求与资源区域上分布不均的矛盾,它将算力和网络相结合,能够对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网络资源等按照客户需求进行实时的提供服务。

  “作为中国领先的ICT企业,我们很早之前就开始了对算力网络的调研。”常成介绍,华为目前聚焦根技术的自主创新和研究,包括鲲鹏处理器,欧拉操作系统和openGauss数据库,昇腾处理器和AI框架昇思MindSpore等,与鹏城实验室、AITISA、智源实验室等联合成立了“人工智能算力网络联盟”,进行算力网络试点。近日刚落幕的2022华为伙伴暨开发者大会上,“中国算力网”一期工程核心板块之一——智算网络发布,该技术以一级人工智能算力平台为核心,其上线标志着中国算力网计划全面展开,是中国算力网络建设迈出的关键一步。

  常成介绍,目前全国有20多个运营中或在建的数据中心,以算力集群赋能产业集群,收到良好效果,围绕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提供公共算力服务平台、应用创新孵化平台、产业聚合发展平台和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平台,推动本地产业、生态、人才的发展,这一思路已经得到实践验证。作为新生事物,算力网络面临着哪些挑战?在其建设过程中,我们需要提前考虑哪些问题?常成表示,“东数西算”的建设对于算力、网络和数据互相协同有着更高要求。对此,华为提出“以网强算、以算促网”,一方面通过网络大带宽、低时延、智能化实现全网算力共享、优化算力布局;另一方面爆发式增长的数据量,也倒逼网络基础设施往高带宽、高智能的方向演进。

  此外,在人工智能赋能方面,行业也有需要解决的问题。常成表示,要重点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让数据和业务流动,“人工智能的核心是数据,目前不同的数据业务都长在不同的根上,首先要解决不同行业、城市间业务不同根的问题。”二是要有相关的抓手和平台,从而对行业、数据、算法进行集中赋能。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