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通教育林涛:深化产教融合 繁荣开源生态-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10 10:52:28
来源:新华网

软通教育林涛:深化产教融合 繁荣开源生态

字体:

  在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期间,由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软通动力、软通教育承办的2022开放原子全球开源峰会教育分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以“产学研用,共建开源人才生态”为主题。

软通动力高级副总裁、软通教育CEO林涛发表演讲 新华网 发

  软通动力高级副总裁、软通教育CEO林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产教融合是人才生态培养的最优路径。下一步,软通教育将持续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激发更多开源人才参与开源社区建设,为各方搭建一个协作共赢的平台。

  产教融合 面向行业转型需求

  当前,数字化发展进程加速,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转型是数字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动选择。在此背景下,对数字化人才的需求急剧增长。

  产教融合是培养引领现代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重要模式。软通动力作为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商,一直以来致力于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技术服务领导企业和企业数字化转型可信赖合作伙伴。软通教育肩负软通动力教育领域布局的战略重任,是集团人才战略的核心组成部分,希望推动教育与产业的有机融合,为客户一站式的创新型人才服务。

  谈及软通教育在产教融合方面的探索与实践,林涛表示,一直以来软通教育深耕数字经济创新人才培养、人才建设及人才供给。与高校共建产业学院及实训基地,联合进行教学资源开发。在课程体系设置上,实践教学环节在课程中的比例超过30%。以满足数字化企业的用人需求为出发点,在“以学生为中心,面向企业适用的人才”培养理念指引下,软通教育与高校联合开展人才培养方案,将项目引入高校,基于行业场景,让学生可以在校参与真实项目研发,以便快速适应企业需求。打通高校培养到企业用人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软通教育已建立了产学研一体化的培训体系。与超过600所院校、600名产业讲师形成合作,每年培养人才超过50000人。以产教融合引领高校数字人才培养。

  培育人才 共建繁荣开源生态

  OpenHarmony是由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OpenAtomFoundation)孵化及运营的开源项目,目标是面向全场景、全连接、全智能时代,搭建一个智能终端设备操作系统的框架和平台,促进万物互联产业的繁荣发展。作为第一批参与者和贡献者,软通动力在鸿蒙软硬件技术、鸿蒙化服务、解决方案、鸿蒙生态发展层面都扮演了重要角色。

  在人才生态建设上,林涛表示,软通动力积极推动OpenHarmony生态体系打造。成立鸿蒙专项小组,专项小组以产教融合为方向,面向高校,希望培养更多的具备实战和科研能力的人才。

  开源生态的繁荣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培育。人才培养加供给也是软通教育在开源人才生态建设中的定位。当前,软通教育搭建了开源人才培养平台,从开放的教学实验实训平台、专业的师资入手,打造软通教育的开源教学体系和服务体系。与十几所高校进行开源教育合作,携手深圳大学在全国高校首次开设鸿蒙微专业课程,微专业合作高校达4所,开展OpenHarmony训练营,训练营参与数千人次,并为200所院校、700多名老师提供师资培训。此外,与出版社合作,联合出版openGauss方向技术认证书籍,在教材方面,与机械工业出版社和人民邮电出版社合作,出版了基于项目案例的实战及相关知识点拆解的教材。全方位为繁荣开源生态贡献力量。

  谈及软通教育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林涛表示,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是发挥软通教育的优势,建立开源人才培养平台,持续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此外,积极参与开源社区建设,激发更多开源人才参与到社区工作中,与伙伴在技能等行业标准打造上深入合作。搭建一个包含实践、认证、就业等方方面面的协作共赢平台,也可以称之为虚拟的数字产业学院。这些也是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