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数据动脉,织就算力网络-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23 12:18:00
来源:瞭望

打通数据动脉,织就算力网络

字体:

  自2022年2月,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以来,全国各地纷纷开工建设以算力为核心的数据中心、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超算中心等,全国算力“一张网”加速织就,“东数西算”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正加快推进。算力网络的建设,将全方位提升算力算效水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打造高质量的算力网络已成共识  

  在算力的建设过程中,必须要认识到的是,如果 “有算无网”,算力将会变成孤岛;而“有网无算”,网络也孤掌难鸣。所以,要想让算力像水电一样按需流动,算力网络的建设布局则至关重要。 

  第一,这是“东数西算”工程的重要环节和要求。“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的标志是八大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启动建设,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国家枢纽节点的部署和“东数西算”工程的推进,将提升我国数据跨区域算力调度能力,打通网络传输通道,推动我国新型算力网络体系构建。“东数西算”工程中,算力是根基,网络是连接用户、数据和算力的桥梁,因此,算力网络是东数西算的重要环节。 

  第二,这将有利于提升国家整体算力水平。借助算力网络的“互联互通”,将进一步扩大算力设施规模,提高算力使用效率,实现全国算力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优化全国的算力布局,实现各区域算力资源共享,更好地促进算力生态和商业生态的发展,最终提升国家整体算力水平。 

  第三,这将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算力引擎。全国算力一张网的算力网络,将构建多层次算力设施体系,支撑不同维度、不同层次全面多样的数字化需求,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算力引擎。

  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算力网络是支撑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政府发展的技术底座。如今,加快建设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协同调度的高质量算力网络已经成为行业共识。智算中心将加速向算力网络中心演进,全社会的算力算效水平将持续提升,为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奠定坚实的“算力底座”,助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结语: 

  奔涌而来的算力时代下,算力网络的发展滚滚向前。日前,“中国算力网—智算网络”正式上线,标志着中国算力网计划全面展开。“中国算力网(China Computing NET,C²NET)”是鹏城实验室在国家有关部委指导下推进的算力网络计划。该计划愿景是“像建设电网一样建设国家算力网,像运营互联网一样运营算力网,让用户像用电一样使用算力服务”是中国算力网络建设迈出的关键一步。 

  未来各地智算中心、超算中心、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算力枢纽等,都可以并入中国算力网,实现全国大型算力的协同调度与高效计算,为数字经济打造最强算力底座,服务支撑国家“数字经济”和“东数西算”重大战略。 

  当下,数字经济已然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作为各行业信息系统运行的基础载体,算力网络在数字经济发展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随着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广泛应用,行业应用的多样性带来数据和算力的多样性。未来,算力网络或将更多类型的算力进行联网,进而翻开算力网络新篇章,让计算的力量更加澎湃,让数字中国加速而来。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