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重庆 数字山城-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22 13:53:43
来源:新华网

智慧重庆 数字山城

字体:

  

  这里,有热辣鲜香的火锅串串;有眼花缭乱的立体交通;有在长江、嘉陵江上日夜穿梭的渔船,川江号子响彻山城四季……近年来,重庆积极推动“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其中,华为云深度融入重庆,加速重庆智能升级,全面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这里是新华网“一城一云”系列节目,本期我们走进重庆,探索“数字山城”的发展之路。

  财政云平台让“钱袋子”更加精准服务经济民生

  重庆牢牢把握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机遇,积极响应财政信息化发展规划,联合华为等主流服务厂商打造智慧财政解决方案。通过全面云化部署,实现了基础设施标准化、应用架构标准化和数据集成标准化。重庆市财政局收支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江浩表示,重庆市财政局依托重庆政务云,财政业务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成效显著,数据共享和开发利用得到提升,实现了财政资金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动态监控。

  同时,重庆市智慧城管建设以“大城三管”为指引,依托重庆市政务云,全力推进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构建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一云承载、一网统管、一图呈现、一端服务”的城市智管格局。

  对此,重庆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副主任宋到芾介绍:“一是一网统管持续深化。实现全市数字城管数据全接入、过程全监管、结果全考核。二是一图呈现成效初显。基于重庆市政务云开发建设智慧城管大数据平台与统一GIS服务,依托大数据平台,让城市管理的人、地、事、物在一个屏幕上能看得清、呼得通、调得动。三是城市服务水平提升。2021年受理市民诉求5.5万件,办结率99%以上,回访满意度95%以上。”

  一朵云全面赋能智慧城市和产业数字化转型

  重庆市涪陵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福刚表示,涪陵区高度重视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大力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获批智能制造标杆企业4户、智能工厂17个、数字化车间51个,总量居全市区县第一,数字经济规模达3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提高到30%,高新技术企业产值达660亿元,全区上云上平台企业6800余户。依托涪陵政务云打造的涪陵工业互联网平台是“聚赢”模式的全国样板点,成功推动康尔安、绿洲食品等300余家涪陵制造企业上云上平台。

  在涪陵区,智慧城市建设也取得了丰硕成果。依托华为云汇聚57个单位110政务业务系统数据,形成全区政务应用“一朵云”承载,中国榨菜指数平台、 “遗忘者”平台等一批推动产业发展精细化、疫情防控智慧化、政务管理精准化的智慧应用陆续开发上线。

  太极集团重庆涪陵制药厂有限公司、数智中心负责人傅成波介绍,太极制药在长期的发展及变革中已经拥有较完善的自动化生产线和的数字化生产能力,通过连接实时数据对象,构建可视化生产、能耗、环境、资产管理等一系列数字化生产管控能力,使生产全过程得到数字化、可视化管控,为智能车间、智慧工厂的建设提供坚实基础。

  重庆市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皮林表示,数字化转型让公司生产产品的交付更快、质量更好、成本更低。未来涪陵榨菜集团愿意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化技术提高智能化管理水平,为消费者提供更美味、更健康的中国味道。

  重庆首键药用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光文介绍,依托华为云建设的“数字化工厂”,不仅横向集成生产流程,还纵向集成自动化控制,通过对各类生产数据的采集、分析、整理、注入,使生产全过程得到数字化控制,企业生产效率整体提高10%,运营成本降低6%,发挥最大产能利用率。

  云阳县“一朵云”,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2018年4月,云阳携手华为,建设政务云基地以来,按照国际先进的T3标准,在渝东北片区率先建成投用区域数据中心,并不断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第一,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进大数据智能化为经济赋能,培育面伙伴、宇东、帆海科技等40余家大数据骨干企业,182家中小企业实现上云上平台。

  为推进数据产业发展,按照“‘两山论’‘两化路’‘实践地’‘五地一支撑’”展示区定位,打造了“产城景”融合发展的园林式产业园—数智森林小镇,让云阳大数据产业发展有了更大更高的平台。

  第二,全力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生活添彩。已打造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多个智能化管理平台,城市治理、民生服务等领域数字化服务效能显著提升。

  云上营商(重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泓焘介绍,依托华为云,建成云上营商数字化治理平台,探索优化营商环境无感监测。

  重庆中慧饮料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黄昌虎介绍,从去年7月,企业的管理数据上华为云之后,生产销售各个环节的情况,在手机上就能实时掌握,管理便捷高效,数据准确及时,误桶率、误账率几乎降为零,配送成本降了5%,经营效益提高8%,真正给我们企业降本增效了!

  传统与科技、经典与新潮在这座城市和谐相生。随着重庆市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不断融合,建成国内领先、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高地。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