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安国:多措并举助力社会救助精准化-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25 15:53:20
来源:新华网

河北安国:多措并举助力社会救助精准化

字体:

  为提升社会救助精准化水平,近年来,河北省安国市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健全救助对象精准认定机制,优化和完善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办法,规范操作、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切实做到应保尽保,确保社会救助公平公正。

  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安国市民政局调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由原来的25个部门增至31个部门。修订完善《安国市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办法》,明确核查对象、内容、方式、流程、部门职责和责任追究等内容。同时,成立安国市基本民生保障服务中心和安国市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配备6名事业编制,招聘45名社会救助辅助岗,充实到核对中心和各乡镇(街道),具体负责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和社会救助工作。

  协调配合,信息共享。根据核对办法及相关规定,安国市核对中心与13个市直单位、8家金融部门签订了信息互享互换和协查协议,明确双方的责任和义务,规范双方共享数据的内容和形式。并定期组织召开部门业务人员沟通会,建立沟通机制,确保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的核对业务协同有序开展。各成员单位定期将车辆、社保、公积金、不动产、存款、保费等16项详尽、真实的数据信息,提交给核对中心,建立安国市基本信息库,并定期更新,实现居民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横向共享、资源纵向互补,为精准认定、分类施保施救提供了强有力数据支撑。

  规范操作,防范风险。居民家庭申请专项救助,按规定提供相关证件证明材料的同时,填写《授权书》,授权民政部门对其家庭收入和财产状况进行调查、核对。乡镇(街道)民政办公室收到居民申请后,连同申请对象的《授权书》一并提交核对中心。按照“无授权、不核对”的原则,核对中心收到《授权书》后,方可通过数据交换获得相应的信息数据。核对中心对核对数据进行分析,将核对信息反馈乡镇再次入户调查,形成调查报告。各成员单位向核对中心移交的数据库单独保存在加密硬盘内,并指定专人负责管理,在授权的范围内进行数据核对,确保核对信息安全,防范核对风险。

  注重宣传,接受监督。针对部分困难群众行动、交通不便等实际情况,安国市民政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组织工作人员归纳汇总,将民政社会救助政策编辑成册,由乡、村民政协管员和网格员分发入户进行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同时,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发布民生工作动态,及时发布各类权威信息,,并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互动功能,及时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在所有社区和村(居)委会按照统一格式,统一制作,设立社会救助公示栏,对在册救助对象进行常年公示,内容逐月更新,不定期对公示情况进行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限期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

【纠错】 【责任编辑:董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