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首批电力爱心超市落户阜平和博野-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26 13:58:56
来源:新华网

保定市首批电力爱心超市落户阜平和博野

字体:

  8月25日,保定阜平县阜平镇大石坊村村民李克俭用自己150个积分在村里的“电力爱心超市”兑换了米、面、油等价值150元的食品,这150个积分是他在8月份大石坊村“人居环境整治”评比中刚刚赚取的。

  “电力爱心超市”是国家电网公司服务乡村振兴、促进乡村文明的重要举措,是“国网赋能乡村工程·爱心助农行动”公益品牌中的重点项目。今年以来,国网保定供电公司在阜平县大石坊村和博野县耿庄村开展超市建设,通过“以劳积分、以分换物、以物励志”的方式,引导帮扶村民积极参与乡村治理,促进乡风文明。

阜平县大石坊村村民在电力爱心超市挑选心仪物品

  该公司两支驻村工作队是“电力爱心超市”建设与运营管理的实施主体,和村两委、村民代表共同组成超市运营管理团队,负责建制度、立台账、兑商品、盘库存等日常管理以及在国家电网公司“慧农帮”网购平台上兑换超市所需物品。超市按需设有日用品区、小家电区、粮油区、学习用品区、调味品区、农机农具区等货架,每类物品都标有相应的兑换分值。

阜平县大石坊村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和村民代表一同制定积分办法

  村民“购物”的积分怎么赚?据大石坊村驻村第一书记辛树忠介绍,村民们获取积分的方式有很多种,可以通过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维护公共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整治”评比、获得荣誉称号、完成村两委交办的工作任务等获取积分,既能引导村民参与精神文明建设,又能为村民节省部分日常开支。

  就在同一天,博野县程委镇耿庄村“电力爱心超市”同步试运行。“‘电力爱心超市’刚一开张就受到了老百姓青睐,村民们参加乡风文明建设、主动参与家乡建设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我们全村都有了乡村振兴的底气和自信。”耿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顿二广说。

【纠错】 【责任编辑:董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