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创达邹鹏程谈如何用操作系统解决智能物联网所面临的复杂问题-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30 11:03:37
来源:新华网

中科创达邹鹏程谈如何用操作系统解决智能物联网所面临的复杂问题

字体:

  随着5G与AI等技术的发展,万物互联给人们的日常生活与生产带来了一场新的变革。智能物联网已成为人们生活智能化的基础,同时也是实现工业4.0的主要驱动力。那么什么是智能物联网?如何应对智能物联网所带来的挑战?以及赢得智能物联网市场的关键点有哪些?日前,中科创达执行总裁邹鹏程接受《总裁面对面》节目采访时就这些问题进行了分享。

  主持人:您是怎么看待智能物联网市场的?

  邹鹏程:智能物联网是一个充满潜力的市场。我们现在每个人都有很多像手机、电脑这样的互联网设备,但实际上,物联网设备的数量远远超过互联网设备,而且这些物联网设备还会产生大量的数据。此外,随着5G、边缘计算、区块链、AI等技术的发展,未来还会有更多各样的智能物联网应用场景出现在大家的生产、生活中,并形成一个万亿美元级的巨大市场。

  主持人:那什么是智能物联网,操作系统又在其中起着什么作用?

  邹鹏程:从非常小的跟踪器,到非常大的服务机器人,都是智能物联网。而这些智能物联网设备都需要操作系统来把底层硬件的差异用统一的方式表达出来,以便开发者开发应用。

  从应用的角度来讲,智能物联网拥有非常复杂的应用场景,如:工业、农业、交通、家居、办公场所等。这些应用场景都需要一个更开放、更高效、更创新且更具融合性的操作系统去赋能。

  主持人:快速发展的智能物联网市场带来了哪些挑战呢?

  邹鹏程:正如前面所讲,智能物联网会产生大量的数据,如果只是简单地将这些数据传送到服务器或者云端进行处理,则既不经济,也不高效,还会带来隐私安全方面的问题。因此,就会有大量的数据需要在智能物联网设备端进行处理。

  这就带来了一个巨大挑战,就是必须在智能物联网设备这一端加入智能。其复杂程度远远超过传统的物联网,不论是从代码的复杂程度、技术的复杂程度还是从应用的复杂程度上来讲,都是指数级的上升。

  此外,它还带来了一个生态复杂性的问题,即会有更多产业链加入到智能物联网市场中,进而也带来了组织复杂性的挑战。

  主持人:奥思维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呢?

  邹鹏程:奥思维作为中科创达面向智能物联网操作系统领域的一个全新子公司,在诞生之初,其使命就是用领先的操作系统技术和操作系统生态思维,来解决智能物联网正在面对以及将会面对的技术复杂性、场景复杂性和组织复杂性的问题。

  主持人:奥思维是如何助力不同领域的企业进行数智化转型的?

  邹鹏程:从技术角度来讲,奥思维会通过操作系统产品及技术将底层硬件之间的差异、云端的差异等进行抽象化覆盖,从而使开发者能够高效、便捷、安全地开发自己的应用。

  但对于智能物联网来讲,传统操作系统这一层的抽象化还不够,因为智能物联网会涉及到各行各业的OT(Operational Technology,运营技术或操作技术) 需求。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再有一层抽象,我们叫vertical OS Pass。简单来讲就是面向应用,我们也需要把它用操作系统的理念抽象成可以复用的操作系统模块。这对解决智能物联网所面临的各种复杂问题十分重要。

  主持人:您认为企业想要在智能物联网领域获得成功,需要注意什么呢?

  邹鹏程:主要就是三点:“天时”“地利”“人和”。“天时”就是时机要对,不能太早也不能太晚。“地利”就是周边产业链,包括政府的支持、资金的支持,能够支持一个产业的发展。还有一个非常关键的,我们叫“组织”或者“人和”,这里的“人和”既包括企业内部关系——不论是研发还是产品、销售、BD、财务,都能够团结奋斗;也包括企业外部关系,就是能够跟产业链上下游,跟客户和合作伙伴,开放协作,建立非常高效且可持续的生态关系,这一点非常关键。

  主持人:对于智能物联网的未来,您有什么设想么?

  邹鹏程:未来是靠创造出来的,不是靠预测出来的。我们希望能够跟我们的合作伙伴和客户一起努力创造未来。具体来讲就是我们希望能够在安卓、IOS等操作系统诞生之后这十几年内,通过我们的努力创造出一个新的操作系统,我们叫它智能物联网操作系统(AIoT OS)。这个操作系统将有非常丰富的生态和应用场景去支撑。同时,海量的终端设备以及庞大的数据处理需求,也为这样的操作系统的诞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时机。最后,也是最关键的,我们有开放的心态和开放的技术来支撑这一新型物联网操作系统的诞生。

【纠错】 【责任编辑:宫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