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申请 零材料 零跑腿,保定高新区推行“无感体验”高效办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31 15:43:52
来源:新华网

零申请 零材料 零跑腿,保定高新区推行“无感体验”高效办事

字体:

  保定国家高新区借助大数据对即将到期且无违法违规行为的证件进行精准筛选,对潜在服务对象和有超期隐患服务对象进行精准识别,把即将到期的证件全部筛选出来,通过电话、手机短信主动提供“提醒服务”。同时,服务对象通过实名认证,并对办理意愿进行确认,同意延续直接换发新证并免费邮寄,实现“零申请、零材料、零跑腿”,全程可查可追溯,让企业群众在“无感体验”中高效快捷办成事。

  这是保定国家高新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该区加强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协同管理和服务,充分发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一网通办”支撑作用,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创新数字媒体,实现“一网通办”。将办理业务的各个流程以二维码的形式告知给企业办事人员。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看到档案查询流程、注销公告流程、前置审批目录、食品药品明白纸、市场主体登记文书规范等目录明细,让企业实现“少跑腿、降成本”,做到审批全流程“一次性告知”。在服务大厅内安装营业执照自助打印一体机,领照人员可以将自己的身份证放在识别框中,操作后自动打印营业执照。企业群众可直接在河北政务服务网看到事项如何办、怎么办,点击“在线办理”即可进行网办。

政务服务中心领代办咨询台,工作人员为办事群众耐心答疑 解建摄

  加速推进智慧化、数字化无感审批一日办结。办事群众可以通过电脑登录“河北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点击“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进行企业信息填报。审核通过后,可以在8小时之内办好营业执照、印章刻制,并可以选择邮寄的方式领取营业执照、印章,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

  高新区行政审批大厅设立了“领代办咨询台”,针对申报群众提出的问题、疑难事项等进行专门引导答疑,辅助申报群众填写完善表格,指导网上申报流程,并对不符合申报条件的进行一次性告知。将部门分设的办事窗口整合为综合窗口,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一窗通办”,同时对涉及多个部门的事项,建立健全部门联办机制,探索推行全程帮办制,对重点项目有针对性地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

【纠错】 【责任编辑:董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