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金州”乘“云”而上, 华为云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31 16:41:26
来源:新华网

“智慧金州”乘“云”而上, 华为云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字体:

  同在贵州,与因“千户苗寨”而声名在外的黔东南相比,素有“西南屏障”和“滇黔锁钥”之称的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以下简称:黔西南州),似乎少了些“存在感”。但如今,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打破了人们的固有印象。

  2021年,黔西南州数字经济总量达492.4亿元,占GDP比重为32.7%,占比增幅2.0%,增速18.4%,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产值80.22亿元;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指数达到39.9,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实现25.4亿元,同比增长15.3%。

  黔西南州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离不开超前的战略眼光和布局。2016年,黔西南州与华为达成云计算战略合作,并在2017年正式上线了华为西南大区黔西南云计算中心。2018年,黔西南州在上线“智慧金州”平台的同时,也印发了《黔西南州实施“万企融合”大行动打好“数字经济”攻坚战方案》的通知,进一步加速传统经济与数字经济的融合发展。2021年5月10日,全新HCSO混合政务云平台验收并投入使用,显著提升了黔西南州云平台服务种类和服务能力。

  以城市云为底座 撬动数字经济发展

  作为黔西南面向未来发展的云原生城市云平台,华为西南大区黔西南云计算中心已经为数十家黔西南州直单位提供智能的云服务,既提升了政府的办事效率和政府公共服务水平,又减少了群众跑腿办公业务的负担,并与黔西南州政府合作建成智慧金州、应急安全云、卫健灾备云、视频云、警务云等全国性标杆项目。在融合应用方面,黔西南州持续提升产业数字化水平大力实施万企融合,不断提升现有上云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义龙大数据产业园华为云计算中心

  对于黔西南州而言,城市云平台的建设,已经成为撬动当地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支点,为政务信息化、产业数字化的发展提供基础支撑。如今,面对数字浪潮带来的发展新机遇,黔西南州正在进一步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并努力成为全国大数据产业的应用示范和标杆。

  从城市云平台到“智慧金州” 黔西南加速构建数字经济生态

  以城市云平台为依托,“智慧金州”应运而生。“智慧金州”围绕数据“聚通用”打破跨行业、跨部门的数据壁垒,充分挖掘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潜力。平台集成脱贫攻坚、河长云、医疗云、教育云等模块,打通有关州直部门的数据,实现了数据的互联互通,实时交互运算。

  在助力脱贫攻坚上,充分发挥了“智慧金州”平台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支持和服务作用,为全州脱贫攻坚精准识别、“两不愁三保障”进行监管,同时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干部少填表”,全方位、全过程助推脱贫攻坚和“新市民计划”,特别是监测预警平台数据收集、治理和应用,助推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

  在污染防治上,黔西南州通过“河长云”平台,可实现对河流、水库、山塘、工业企业排污、污水处理厂的基础信息展示,还可对河长台账、巡河统计、巡河动态等进行可视化监测,从而有力地推动了河长制组织工作的规范化、高效化、实时化、准确化、公开化。目前,河长管理平台已经将全州352条河流、166个水库2184名各级河长纳入管理,实现应管尽管,全州各级河长都使用“掌上金州”小程序进行巡河和填写河长台账。

  在健康医疗方面,通过搭建“医疗云”平台,实现了对贵州省下发基层医疗机构的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电解质分析仪、尿分析仪、血球分析仪、DR设备、B超、静态心电图等检验检查医疗设备的对接,目前已接入黔西南州128家乡镇卫生院,8家县级医院和3家州级医院。根据《关于印发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推动医疗机构数据互认共享,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质量。

  在助推教育事业发展方面,以“金州教育云”平台为载体,全面推广信息化教育方式,鼓励学校、教师、名师工作室成员学员上传分享教学资源、经验。目前,黔西南州实名注册“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约110万个,其中,教师空间4.5万个,名师空间1078个。教学资源18.9万个、教学课堂170.9万个、教学应用75个、课程社区445个。目前,黔西南州形成了以州教育云大数据平台为核心、县(市、新区)为节点、中小学(幼儿园)为末梢的智慧教育信息化立体网络格局。

  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为黔西南后发赶超提供了一条全新赛道。从城市云平台到“智慧金州”,在华为的技术支持下,黔西南州正在加速布局,推动以云原生、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发展。面向未来,华为将与黔西南州持续深化合作,通过打造黔西南州城市智能体,共建鲲鹏云平台,打造数字新引擎,助力煤炭、电力等能源行业转型。此外,华为将联手建设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华为ICT学院,打造ICT人才培养新高地,为黔西南州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