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磨AI“根技术”,昇腾助力千行百业提能增效-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12 17:09:09
来源: 36kr

打磨AI“根技术”,昇腾助力千行百业提能增效

字体:

  在“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东数西算”等国家政策支持下,算法技术持续发展,行业技术壁垒逐渐被打破,算力提升、软硬件结合、落地实际行业场景成为更被认可的路径。

  如今,科技巨头们的强大算力多是服务于自身的封闭生态,而在完备的人工智能软硬件技术底座基础上,使能千行百业的技术平台,才是当下国内行业发展、技术升级的需要。

  目前,华为通过昇腾AI基础软硬件平台搭建人工智能算力、人工智能框架等一整套人工智能“根技术”,建立起所有人工智能应用都需要的技术底座,让各个行业和厂商都能借其开发出所需应用,提升效能,带动升级,拉动产业进入真正的“人工智能时代”。

  通过“算力网络”实现“算力、数据、生态”三汇聚,使AI算力与水、电一样成为城市基础设施的一部分,在大算力与大数据的结合下,华为进一步通过使能AI算法、模型和工具创新,来达到孵化新型AI应用、推动AI产业发展的目的。

 瞄准传统行业困境,使能产业转型升级

  过去,传统行业缺少新技术改造,在生产端就面临着困境。比如传统的交通、制造、能源行业,一是缺少统一开发平台,不同部门、不同场景单独开发,重复造轮子;二是缺少行业数据集,开发行业模型先从开源模型和开源数据集开始,而不是基于行业数据集的预训练模型,整体调优时间较长;三是人才储备相对较弱,模型和应用的开发周期更长。

  企业当下的痛点是行业转型升级必须经历的过程,也是技术提供商展现赋能的最佳时机。因此,华为昇腾计算业务部副总裁吴浩表示,针对第一点,昇腾能够提供全栈AI软硬件平台,覆盖硬件、硬件使能、AI框架和应用使能,并与业界主流的ISV进行适配,提供企业级的AI计算平台;第二,昇腾与行业客户、行业算法公司共同基于昇腾的平台开发行业预训练模型;第三,昇腾开展“昇腾万里”伙伴认证计划,支持伙伴基于昇腾开发模型和应用,还与72所高校开展“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项目,培养AI梯队人才。

  以制造、能源和交通三大重点行业为例,昇腾AI以昇腾智造、昇腾智巡、昇腾智行等行业解决方案,使能行业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携手合作伙伴与企业客户,共创行业新价值。

 昇腾基础软硬件平台-底层的支撑者

  交通、制造、能源三大领域是人类进入智能世界首先要攻克的领域,也是众多企业抢夺的“战略高地”,为何最终被选中的是华为?

  人工智能的架构很复杂,尤其依赖处理器和底层芯片,基于硬件之上,还有人工智能框架、应用开发使能软件、应用层软件等等,而算力芯片和人工智能框架是人工智能基础设施的“根技术”。目前,国内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大都从应用开始,底部根技术相对薄弱,相对而言,英伟达或OpenAI具备更高的市场占有率。

  在此市场形势下,国内行业亟需奋起直追,并加固底层软硬件的建设与支持,缺乏软硬件生态支撑无法完成完整的应用开发,而昇腾AI的发展,正是选择从最难的底层技术做起。

  如今,AI发展趋势从互联网逐渐走向电力、交通、能源、制造等行业,昇腾生态做的底层基础软硬件平台,并没有过多的切入上层具体应用,核心目的主要是去支撑生态伙伴,包括算法应用厂商、集成厂商,支持他们去完成开发各种人工智能应用,昇腾的角色是生态平台的支撑者。目前,昇腾已经有超过500+伙伴,许多都是面向非互联网行业或传统行业。

 建设软硬一体生态是必然趋势

  昇腾一路成长而来的背后,是技术提升拉动软硬一体搭建数字底座的必然趋势。

  吴浩表示,当今AI算法的发展可谓迅猛。随着人们对精度、泛化性等需求的不断提升,设计更多参数更大体量的AI模型成为了一个重要方向。现在的模型已经达到千亿级甚至万亿级的参数量,这代表需要大量的数据和算力来支持模型的开发。

  现在,行业中常常遇到模型精度和泛化性不足的问题,通过大模型开发行业预训练模型是一条可行的解决之道,这也对行业的AI算力提出需求。从计算产业来说,生态型产业一旦构建了生态,整个生态系统内可以自循环、自生长,在技术软件平台的基础上再完成整个技术生态和商业生态的构建——硬件开放、软件开源、使能伙伴、发展人才——才是真正建立使能产业、提高效率的技术底座。

  其中,硬件开放方面,华为面向伙伴打造基于昇腾的丰富硬件,软件开源方面,华为开源了昇思MindSpore全场景AI框架。昇腾为开发者提供了AI算法模型设计、训练和验证的一套标准接口、以及大量加速模型训练的特性库,同时还面向开发者提供了简单的开发界面和高效的执行平台,开发者进行算法模型开发时不再需要重复造轮子。在AI+科学计算方面,昇思已通过布局制造、制药、航天等8大领域AI+科学计算应用,加速产业落地效率。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