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星火行动”中国行|探寻江苏民企高质量发展之道-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16 16:42:3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星火行动”中国行|探寻江苏民企高质量发展之道

字体:

  当前,数字经济热潮涌动,江苏抢抓机遇,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江苏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利用数字化的技术推动“江苏制造”向“江苏智造”转变,精准“助攻”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

  迈向制造业强省,江苏要如何进一步扩大领先优势?江苏的各家企业又有哪些举措?新华网“星火行动”中国行首站携手华为828 B2B企业服务峰会走进江苏,对江苏数字化转型的标杆企业进行了专访。

  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 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小企业的韧性不足,抗压风险差,通过数字化手段,可以帮助中小企业管控风险;通过自动化、智能化,可以降低成本;通过供应链管理、生产智能化等数字化手段,可以提高产能,进而提高利润。华为云江苏总经理王彬表示,对中小企业来讲,只是提升数字化能力是不够的,还需要品牌、人才、管理等方面的提升,才能实现中小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他介绍,在“江苏828 B2B企业节”期间,华为联合40多家伙伴,推出覆盖云服务、终端设备以及相应资源政策的五类优品优惠。同时,在江苏全省开展三大专项行动,以“行业深耕”“创新人才”“经验赋能”加快江苏产业数字化之路。

  数字化赋能决策 让数据成为生产力

  数据治理成为最大难点之一。采访中,不少企业反映,想站在全局视角做好数据治理,就需要技术扎实的IT人员和经验丰富的业务人员协力做好应用规划,而中小企业往往难以具备相关技术实力自行实施相关解决方案。

  帆软生态副总裁付一然表示,目前帆软已经横跨BI和低代码两个赛道,通过给客户提供一站式数据解决方案,让企业从以往的基于经验决策,转变为基于数据的科学决策。通过对企业经营数据的全面分析,可以更清楚、准确地的知道企业目前的运营状态,对企业生产进度、物流进度以及污染情况等进行监控和分析,大大提高了其经营效率并能及时预警污染情况,做到快速处理,让数据被充分应用,让企业决策有理有据。

  政府助推企业“智改” 让“专精特新”走得更远

  作为基于三维视觉、云计算的技术与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赞奇科技同时也是一家“专精特新”企业。赞奇科技CEO金伟表示,在整个公司的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赞奇科技的受益和增长是最明显的。十年时间,我们一直基于云计算领域来拓宽业务版图和服务领域。我认为数字化的升级和转型,能够帮助各个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走得更远、走得更好。

 数字化赋能于“人” 挖掘中小企业数字价值

  在“人口红利”逐渐消退的现今,中小企业如何将数字化赋能于“人”,切实提高生产效率,成为了不少企业管理者共同要面临的问题。盖雅工场产品与技术支持中心副总裁熊伟表示,盖雅工场作为通过劳动力管理云平台,以科技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人的问题,帮助企业简化管理的简化,降本增效。同时,企业还可以通过盖雅招聘平台,匹配合适的员工和零工,实时补充人力,解决就业问题。

  近年来,江苏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面对全新的机遇和挑战,江苏民营企业已在数字化新赛道上开足马力,全速前行。

【纠错】 【责任编辑:宫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