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数西算”战略工程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按下“加速键”-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25 17:16:16
来源:新华网

“东数西算”战略工程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按下“加速键”

字体:

  数字经济发展动能正在加速释放,数据显示,2012年至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到超45万亿元,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21.6%提升至39.8%,数字经济年均增速高达15.9%。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

  在全球加速进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关键时期,我国加速推进“东数西算”工程,也意味着算力基础设施正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在数据要素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近日,新华网客户端与至顶网联合举办的《对话数字中国》特别节目——“东数西算”发展研讨会暨《人类计算简史》新书发布会正式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国家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工信部通信科技委专职常委、CCSA网络与业务能力技术工作委员会主席赵慧玲,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第五编辑室主任任丽娜,华为中国政企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总裁常成,至顶科技CEO兼总编辑高飞等出席研讨会。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东数西算”发展研讨会上表示,“东数西算”的加快推进将有效激发数据要素和算网协同产业发展,还将催生新产业和新业态。

  会议期间,中央党校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社长崔宪涛致辞并对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何宝宏主编,王蕴韬、孙封蕾编著的《人类计算简史:从中国算盘到数字经济》一书积极评价。

  研讨会中,国家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以“‘东数西算’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发表演讲。他表示“东数西算”工程机遇与挑战并存,在相关产业链拉动投资、优化数据中心建设格局、促进3060目标都具有重要意义,但同时要注意成本核算、供需匹配度、安全性等方面的诸多挑战。

  在新书发布环节,《人类计算简史:从中国算盘到数字经济》作者何宝宏与任丽娜为新书揭幕。何宝宏通过分享该书的创作过程以及创作感想表达了其创作初衷。该书通过阐述计算发展史,表达计算拉动全球经济与社会进步并引领人类步入数字经济时代的观点。同时也通过表述计算在数字经济时代的意义突出了算力资源的优势。

  最后,研讨会还就“‘东数西算’新使命、算力网络新价值”为主题展开了圆桌对话。何宝宏、赵慧玲、常成、高飞对构建算力网络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何宝宏在圆桌会议中表示,国家作出“东数西算”工程的战略性部署,是因为算力正从单点产品发展为构成全社会的基础设施,并逐步成为发展数字经济的核心,其关键要素是算力基础设施的网络化。赵慧玲则认为,算力网络是开启算力新时代的信息基础设施,也带动了产、学、研、用等各个领域的价值提升,对整个社会的智能化转型的价值非常重要。

  常成指出,算力网络是我国提出的原创性技术理念,是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新型基础设施。算力网络的出现主要是为了解决计算需求与资源分布不均的矛盾,要让算力成为像水电一样“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社会级服务。同时,他提出,华为正在将网络与算力进行融合,充分发挥网络大带宽、低时延、智能化等优势,合理调度和优化算力布局,再运用爆发式增长的数据和算力,推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健康发展,形成以网强算,以算促网的良性循环。同时常成结合华为多年来聚焦根技术的自主创新积累的丰富实践经验,大胆提出算力网络可以从人工智能先行先试。

  他表示,华为作为ICT基础设施提供商,华为有能力为算力网络提供业界领先、自主创新的算力底座。另外,作为算力网络的先锋军,华为全国20多个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正在规划建设中,“中国算力网”一期工程核心板块之一的智算网络也已成功上线。通过并入智算网络,坐落于各个城市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可实现算力数据的汇聚共享。

  “东数西算”作为我国又一重大工程项目,不仅为当下数字经济发展带来了更多灵感,同时也对政企产学研等各方协同并进提出了新要求。只有各方进一步展开深度交流与合作,汇聚众智、凝聚力量才能真正促进“东数西算”加速落地,切实做到把握数字经济增长新拐点,带动中国经济迎来高速稳定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