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算力高峰 成都智算中心正式上线-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11 18:19:06
来源:新华网

“攀登”算力高峰 成都智算中心正式上线

字体:

  5月10日,成都智算中心正式上线。

成都智算中心正式上线

  成都智算中心由成都市重大产业化项目一期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出资,由智算云腾(成都)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市智算云端大数据有限公司、华为公司、四川华鲲振宇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建设。该中心包括人工智能算力平台、城市智脑平台和科研创新平台等三大平台。

成都智算中心首批代表企业算力合作签约仪式

  其中,人工智能算力平台采用基于昇腾AI基础软硬件的AI集群,算力达到 300 PFLOPS FP16,相当于15万台高性能 PC 的计算能力。

  城市智脑平台基于华为云,将打造智慧蓉城城市云底座,承载交通、安防、医疗、政府、应急、教育、环保、遥感及互联网等行业应用;在智慧医疗方面,华西公用携手华为云共同打造的鸿医云平台将建设成为新一代数字医疗新基建,并面向华西医院及其他医疗机构提供专业级数字化医疗健康服务;在智慧交通方面,华为云联合成都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推进成都智慧交通建设,提升城市通勤效率和交通治理现代化的水平。

  科研创新平台将建设多层次、可持续发展的人才生态系统,依托各高校院所开展人工智能教学合作、加强企业与科研院所协同创新。

  成都智算中心是应用“预制模块化+钢构+土建”三种建设方案于一体的混合样板点。为实现快速上线和全周期低碳,成都智算中心主体采用预制化模块机房进行建设,整装设备实现全工厂预制,与园区土建施工并行开展,工程现场采用“乐高式”快速堆叠,有效降低施工周期50%以上。同时,全方案集成高效一体化电力模块、智能锂电、AI等先进节能产品/技术。与传统建设方式相比,通过全流程数字化,保证设计即所得,最终实现工程产品化、产品模块化、模块智能化。10年将省电4000万度,相当于降碳1.9万吨,种树2.6万棵。上线后,成都智算中心算力利用率预计将大于90%,实现上线即饱和运营。同时将结合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在成都的落地,以及“东数西算”国家战略举措,承接人工智能生态发展、产业孵化和科研创新,在智慧城市、交通、医疗、遥感、金融等领域打造全国人工智能产业应用标杆。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