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引擎”赢未来——河南抢抓算力时代,抢先布局算力新基建-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23 15:32:25
来源:新华网

“数字引擎”赢未来——河南抢抓算力时代,抢先布局算力新基建

字体:

  河南将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作为全省“十大战略”之一,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提升河南综合竞争实力的关键之举,全方位打造数字强省,推动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前瞻布局,数字河南建设步入“快车道”

  在河南,数字基建、数字产业、数字赋能、数字治理、数字生态“五位一体”的数字化转型新格局正加速形成。

  据《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1)》显示,“十三五”期间,河南省数字经济年均增速超过14%,对GDP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50%,2021年,河南省数字经济规模超1.7万亿元,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50%,蜕变成为数字大省。

  作为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的“领头羊”,郑州坚持把数字城市建设作为全局性、引领性“一号工程”,积极打造中国数字经济发展“郑州样板”,数字化转型进程正在加速。

  当前郑州数字经济发展布局正酣,依托郑州5G覆盖、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等智慧新基建优势,以及华为等领军企业的联袂智慧贡献,智慧岛上汇聚了集国家级算力、算据、算法于一体的人工智能核心发展势能,着力打造中国的“数字信息枢纽”。

  除了省会郑州, 2019年,许昌市开始发力数字经济,在全省数字化战略布局和发展大数据产业的舞台上,许昌正乘势而上,以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

  牵手华为,打造河南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

  发挥数字化的引领、撬动、赋能作用,以此带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成为河南迎接数字化时代的发展路径。

  在此背景下,河南省与华为及各界伙伴在黄河鲲鹏服务器、中原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等方面展开了深度合作。华为依托自身资源、创新和人才优势,以数字技术赋能河南全省科研创新与产业升级。

  在郑州,东方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基于昇腾AI为非现场执法治超领域带来了“高精称重、识别对抗、防止逃逸、”三大创新,让非现场执法更加可信、可控、可用。

  在许昌,针对制造业“产品形态多、持续运营AI难”,黄河科技集团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依托昇腾AI基础软硬件强大的智能计算能力和华为AI应用的成熟实践经验,推出了(智能制造)AI质检解决方案,打造“智能制造”标杆生产线,全面助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同样位于许昌的许继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华为开发的变电站运维图像识别分析解决方案,在推动变电站无人化、智能化运维,解决当前变电站设备、人员监管行业痛点上具有巨大的行业应用价值。

 借数字经济东风,河南抢率先抢滩算力新基建

  当“东数西算”掀起算力新基建的新一轮建设热潮,河南早已率先落下一子:2021年,河南许昌市携手华为共建大规模人工智能算力集群——中原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原地区人工智能创新高地。如今该中心已实际落地,其快速精准的AI算力广泛应用于疫情防控、反诈模型等场景,在为中部城市群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带来了充沛的算力供给的同时,将有效带动当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早在2019年,许昌市政府与华为签署协议,华为(许昌)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创新中心落地许昌示范区,为许昌市全域政企数字转型及产业赋能。在“十四五”规划中,华为(许昌)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创新中心被定为许昌数字经济发展重大工程之一,志在抢滩数字产业布局。

  为了推动中原计算产业创新更加深入,9月27日,河南省人民政府联合许昌市人民政府、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黄河科技集团、许昌市投资集团、黄河科技集团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将共同承办以“构建中原算力网 共迎数字新时代”为主题的2022数字经济峰会·计算生态论坛,旨在以算力赋能产业,深耕行业数字化,带动中原智谷计算产业链创新升级,本届论坛设置了计算产业战略设计、成果展现以及创新案例分享等议程内容,届时将为河南乃至中原地区计算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带来更多启迪。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