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常成:鲲鹏、昇腾体系化生态产业构建中国算力坚实底座-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26 11:56:53
来源:科技日报

华为常成:鲲鹏、昇腾体系化生态产业构建中国算力坚实底座

字体:

  数字经济时代,算力作为新的生产力,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人工智能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基础设施、关键技术、先导产业以及赋能引擎,也成为算力的主要增量,引领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

  为了洞悉人工智能发展路径,共建智能未来,9月23日,由华为举办的“数字广西鲲鹏昇腾产业生态大会”在南宁市举办。在中国-东盟人工智能大会分论坛上,华为中国政企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总裁常成表示,“人工智能快速发展,正在走深向实,不断改变着我们的世界。这个过程中,华为聚焦计算产业根技术创新,持续升级鲲鹏、昇腾基础软硬件平台,打造体系化的生态产业,构建中国算力的坚实底座。”

  聚焦计算产业根技术创新,鲲鹏、昇腾构建算力底座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成熟,尤其是与行业的融合发展,AI的应用场景也从单场景试点进一步拓展到了全场景当中。2018年人工智能的行业渗透率仅4%,但是截至去年,人工智能的行业渗透率已经达到了7%,并在智慧城市、制造、交通、医疗等场景带来深刻变革。

  “预测在2026年人工智能的行业渗透率将达到20%,为数字经济注入新动能。”谈及人工智能发展时常成表示,“同时,人工智能快速发展,正在走深向实,不断改变着我们的世界。首先,AI正在深刻地变革我们的生活和生产方式,进入到越来越多的场景应用;其次,在新兴应用的领域中,行业正在和AI相互促进发展,比如多模态的内容生成、机器人应用、甚至是自动驾驶;最后,在前沿领域中,科研与AI的探索不断发生碰撞,拓宽了技术边界,让不可能成为了可能。”

华为中国政企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总裁常成

  华为聚焦计算产业根技术创新,使能开发者、合作伙伴基于鲲鹏、昇腾推出有竞争力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并开源欧拉、高斯、昇思等基础软件,在全国参与建设多个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助力鹏城实验室打造中国算力网。

  鲲鹏全栈升级,从可用到好用、易用

  在赋能伙伴和用户用好鲲鹏算力,常成表示,“欧拉发布的首个数字基础设施全场景LTS版本,实现了与鸿蒙互通。openGauss的3.0版本在社区如期上线,由数据中心场景扩展到边缘,实现多场景支持。同时,鲲鹏还升级了鲲鹏DevKit和BoostKit2大套件,使能开发者高效地进行原生开发,并通过“数据亲和”加速组件实现应用性能倍增。”

  欧拉开源两年来,发展超越预期,截止目前,整个欧拉系的装机量累计超过170万套,社区已经汇聚了370多家全球企业成员。作为面向数字基础设施开源操作系统,当前欧拉已经实现主流计算架构100%覆盖,成为最佳支持多样性算力的开源操作系统。此外,在北向应用生态上,与伙伴协作,适配了一万多款应用,主流应用场景100%支持,满足各行业不同应用需求。

  openGauss开源2年来,持续聚焦核心业务场景,构筑了性能优异的基础能力和丰富的企业特性。刚上线的3.0版本,除了在企业级关键特性上持续创新外,还针对应用场景进行重大升级,发布了面向边缘场景的轻量化版本;完备的集群管理组件;支持MySQL语法兼容和数据迁移;面向分布式应用场景,联合伙伴推出高性能的分布式解决方案的四项新能力。

  昇腾AI蓬勃发展,打造行业智变根基

  昇腾AI已为城市算力基础设施千行百业转型升级构筑智能根基。常成表示,“我们正在努力改变AI的发展模式,通过根技术让产业有了根基;改变AI的获取模式,算力网络的发展让普惠有了保障;改变AI的创新模式通过合力众智,推动产业协同,加速科研创新成果向行业落地,让应用有了规模。”

  改变AI的发展模式,昇腾不断做厚硬件,打造算力底座,持续做强软件,通过软硬协同创新升级,打造好用、易用、可信的人工智能平台。同时,还将持续做深技术生态、做大商业生态,以双轮驱动来发展昇腾产业。

  改变AI的获取模式,各地政府基于昇腾AI统筹建设集约化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并陆续上线,从原来的专有、昂贵到现在公共、普惠,让AI算力真正成为像水和电一样容易获取的城市公共资源。目前,昇腾已上线的10多个城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已经累计为各地550多家企业、60多所高校、30多个科研单位提供服务,诞生了一批原创领先的科研成果,孵化了一批行业新应用。

  改变AI的创新模式,大模型、科学计算已成为业界发展共识。面向大模型落地,昇腾建立了完整的大模型开发使能平台,让大模型易开发、易适配、易部署。面向科学+智能的创新,昇腾为科学应用提供基础能力,基于高阶计算引擎、统一的API、科学计算库,打造了科学计算套件,加速科研成果产业化。

 深入行业生产系统,携手共建数智广西

  有了好的工具,还要深入到行业的生产系统中,不断的结合实际场景的数据,进行增量训练和迭代学习,才能够满足更多样和变化的应用需求。常成指出,“这样的行业生产系统具备3个特点。首先,算随数建,围绕数据部署环境来建设行业算力基础设施;其次,训推一体,构建训练和推理一体化平台;最后,云边协同,让难例数据可高效回传至训练中心,迭代出来的算法快速部署至推理设备。”正是以这种创新模式为目标,华为计算打造的人工智能融合赋能平台,才能支撑伙伴孵化更多行业解决方案,深入行业场景。

  昇腾AI在广西同样得到了广泛应用,在此次论坛上,中国—东盟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正式发布。该计算中心采用昇腾全栈人工智能技术,打造人工智能基础平台,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等提供普惠算力服务,同时打造应用创新孵化、产业聚合发展、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平台,赋能全区乃至面向东盟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计算中心项目选址在五象新区振邦产业园,拟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40P人工智能训练系统和1.4P人工智能推理系统,同时配套组建中国—东盟人工智能适配中心。

  中国—东盟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作为中国—东盟信息港重点项目,将打造立足广西、辐射西南中南、面向东盟的新型基础设施。该项目在算力、算法、数据等关键技术领域,强化联合创新、注重融合应用,将为我国与东盟国家及地区在数字经济领域间的交流合作提供强力支撑,助力首府南宁建设成为中国—东盟算力服务输出地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地,为推动南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广西是“数字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是辐射东盟的桥头堡,具有重要的区位优势。华为公司是数字广西和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跨越式发展的亲历者。未来,华为将进一步加大面向广西的资源投入,与各界共建数智广西,携手共赢未来。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