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星火行动”数字化转型中国行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28 17:12: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星火行动”数字化转型中国行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字体:

  为推动中小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发挥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小企业的重要作用,9月26日,新华网和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在京联合发起“星火行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国行”系列活动。活动由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卿主持。

  本次中国行以“十百千万”为目标,聚焦中小企业发展诉求,通过深入走访全国大中城市,帮助中小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活动共吸引了包括中国工程院、工联院、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清华大学、新华网等在内的数十名各领域领导及嘉宾,共同畅谈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新路径。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鲁春丛在致辞中表示,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韧性、就业韧性的重要支撑,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依托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在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开展了积极探索。通过“中小企助查”APP、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平台(http://caii-sme.indusforce.com)、数字工品、数字课堂、数字工厂等功能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的公共服务。下一步,工联院将同新华网一起以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国行系列活动为契机,持续加强合作,加大服务力度,延伸服务广度,拓展服务深度,联合产业各界为广大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新华网副总裁申江婴表示,随着我国数字化转型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扩展,中小企业逐渐成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主战场、实体经济发展的主力军。针对当前中小企业普遍面临“不愿转”“不会转”“不敢转”的难题,新华网同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联合发起了“星火行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国行”系列活动,以“十百千万”为目标,聚焦中小企业发展诉求,引导建立一批优势特色突出、资源要素汇聚、协作网络高效、治理服务完善的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推动汇聚百款小型化、快速化、轻量化、精准化的数字化系统解决方案和工业软件,助力千家中小企业上云用云,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道路越走越宽。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正当时”主题演讲中指出,当下全球面临诸多不确定性风险,中国也同样承受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不确定性压力。而这些不确定性压力首先会传递到企业,尤其是资金链、产业链、创新链等方面承受风险的能力都比较弱的中小企业。同时,作为国民经济金字塔的底座,中小企业还是决定国家能否应对不确定性的关键。在这样的背景下,这种不确定性环境将倒逼企业数字化转型。因此,中国数字化转型发展正当时。

  在成果分享环节中,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朱玉表示,时代变革对中小企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转型探索由效率变革走向价值变革,由企业内走向产业链价值链,其中去规模化是数字经济时代带来的最大改变,因此要聚焦重点方向、增强服务能力、打造示范样板以及提升政策效能。同时还要充分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作用,遵循“市场有需求、平台有能力、企业有意愿”的工作思路开展试点。

  清华大学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总工程师王晨则在“数字化视角下的工业互联网技术发展与挑战”的主题演讲中指出了工业大数据一体化管理的挑战及对策,以及工业APP作为一种新型的工业应用程序的六大典型特征,即特定功能、技术载体、小巧化、结构化、轻代码和可移植。同时表示工业智能软件开发需要在考虑需求变更的情况下进行应用需求和软件工程方法的设计,并且在场景不断动态变化的状态下完成领域知识和智能技术的改造。

  随后,在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下,新华网“星火行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国行”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在座谈交流环节,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数据管理与应用研究所、总体规划所就“十百千万”的目标做了详细阐述,朱岩、陆晋军、澹台新谱、温津伟、楼志文以及北京数码大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雷毅、北京索为系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义章、沃德传动(天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炜、360集团企业安全云业务副总裁周鹏,就如何更好地为中小企业赋能服务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同时纷纷表态将发挥各自产业优势,集聚力量,助力“十百千万”目标实现。

  新华网星火行动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帮助中小企业释放“专精特新”活力与韧性,赋能其高质量发展,新华网联合产业各方共同启动新华网星火行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赋能计划,以打造“专精特新产业交流协作平台”为宗旨,从宣贯政策、智库调研、资源对接、投融资支持、辅导申报、人才培育、品牌建设和国际交流等多方面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是应对数字经济时代的必然之举,也是中小企业发展难点、热点所在。新华网将以此次“星火行动”中国行为契机,联合众多合作伙伴通过数字化赋能、大中小融通、国家小巨人推荐以及上市培育,为中小企业全方位赋能,推动更多的中小企业做优做强。

【纠错】 【责任编辑:宫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