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徐州“云”领未来 把握城市幸福密码-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04 16:23:15
来源:新华网

智慧徐州“云”领未来 把握城市幸福密码

字体:

  徐州,古称彭城,素有“一城青山半城湖”的美誉,不仅历史悠久,而且山川形胜。如今,徐州正把握数字化的时代机遇,通过智慧城市建设,充分发挥徐州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底蕴优势,挖掘、传承和彰显徐州文化特质,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的“五宜徐州”。

  城市发展注入数字动力,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

  发展智慧城市是数字经济时代城市发展的新趋势,而智慧城市的建设囊括智慧政务、智慧民生等板块。建设智慧城市,用智慧技术温暖城市生活,徐州正以科技铺路,为城市发展注入“数字动力”,赋能城市智慧升级。

  在智慧政务建设方面,徐州“智慧工会”充分运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网络信息技术,构建了“一个数据中心、两大门户平台、三个服务渠道、四个标准体系、N个应用支撑”的徐州“互联网+”工会工作模式。服务内容囊括“入会转会”“职工学堂”“文体活动报名”“电子书屋”“医疗互助”“维权服务”等79类事项,实现了“让职工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的工作目标。

  此外,聚焦生态环境治理方式,徐州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在横向上实现“全覆盖”,把具有污染防治工作职责的生态环境、水务等十余家部门单位全部纳入平台;在纵向上实现“全链接”,将12345平台、数字城管、群众举报、日常检查等各类涉及生态环境污染的问题线索全部纳入。最终形成横向联动、联防联治的模式,走出了一条科技治污、精准治污的新路。

  在智慧民生建设方面,12345政府热线作为与百姓民生息息相关的一线窗口单位,扮演着提升民生幸福感的重要角色。为充分发挥热线连心桥作用,徐州在云技术的支持下,除了解决热线高峰问题外,还构建了公众号、APP端、网站等多种渠道,确保让企业和群众的合理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此外,12345热线还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卫健体委、交通局、公安局等疫情防控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实时联动机制,全面提升了民生诉求的解决效率。

  聚力数字突破,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徐州智慧城市建设的顺利推进,离不开华为云强大的技术底座能力支持。2016年11月10日,徐州市人民政府与华为公司签订云计算数据中心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华为徐州淮海云计算数据中心。在徐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的指导下,华为徐州淮海云计算数据中心,不断提升全市信息化集约建设和管理水平,推动着各业务领域云服务资源的统一管理,并对全市云服务资源管理工作进行着统筹运营。

  目前华为云已为徐州99家委办局提供云计算、存储、网络、安全等服务,实现320个信息项目上云,涉及警务公安、城市管理、教育医疗、政务服务、生态环境、疫情防控等多重创新服务领域。华为云聚力数字突破,推动基础数据资源全归集、全打通、全共享,加快线上线下融合,以创新技术和专业解决方案,推动徐州数字城市、智慧城市转型升级。

  智慧城市的建设只是第一步,持续运营才是关键。在徐州政务云运营期间,华为云提供了持续稳定的云计算运营运维服务。这得益于华为云自身的行业优势以及安全产品能力,同时组建了专业安全事件响应团队以及对应的安全专家资源池。强大的技术能力、雄厚的资源支持、7*24h专业云资源运维服务,保证了徐州政务云的安全、稳定运营。

  从1.0向2.0迈进,实现业务创新突破

  当前,徐州政务云正处于从1.0向2.0迈进的关键阶段,所提供的服务也逐渐由资源即服务(IaaS)升级到平台即服务(PaaS)和软件即服务(SaaS),例如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租户安全等。徐州政务云是徐州市 “数字政府”的基础资源底座,其为 “城市智能体及智慧应用”项目提供开放的、通用的、标准的、自主的、安全可靠的基础云平台支撑服务。徐州将依托徐州政务云,持续全面推动实施政务服务“一件事”、社会治理“一类事”、政府运行“一项事”等“三清单”,推进政府治理流程再造、部门协同和数据共享;完善基于大数据的新型监管机制,打造部门协同联动、线上线下一体的综合监管模式,提高事前预防、事中监管和事后处置能力。通过完善云资源使用监管体系,持续提升云资源使用效能,让资源管理更加高效,实现业务创新连续突破。

  同时,徐州肩负老工业城市振兴转型和资源型城市转型双重任务。近年来,徐州以数字化引领产业发展,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优质增量带动经济结构调整、引领发展方式的转变,实现了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历史性变迁,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成为下一步能否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性问题。依托华为在ICT领域沉淀的30年数字化转型经验,在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领域的先进技术能力,华为将探索和推广工业互联网在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大传统优势产业中的应用。助力徐州构建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体系,加快产业升级转型,打造创新产业集群中心,不断推进城市转型发展。

  未来,华为云将携手合作伙伴,为城市高效治理、产业数字化赋能,让数字红利惠及城市善政、惠民和兴业等各领域。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