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资阳,数字赋能幸福城-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04 16:23:06
来源:新华网

云上资阳,数字赋能幸福城

字体:

  远程医疗、在线复诊,让优质医疗资源变得触手可及;智慧化政务服务,让群众高效办、指尖办、就地办;智慧治理中心实时监测实际治污及运行情况,为沱江流域环境治理建立了数字化生态安全屏障……这是智慧资阳的缩影。

  自2017年资阳天府(华为)云计算中心建立以来,资阳市全面推进政府运行方式、业务流程和服务模式的数字化、智能化。截至目前,资阳城市云承载了60家部门、221个业务系统全面上云,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务治理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提高决策科学性和服务效率。

  构建城市智能中枢,六大领域惠及民生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颜值”,更在于人和城同频共振的温情。以资阳城市云为底座,智慧治理中心基本实现了“全天候在线监测、分析预测、应急指挥”的目标,目前已建成经济运行、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环境保护、同城发展等六大智慧应用领域,在方方面面惠及民生。

  在信息系统接入方面,资阳市智慧治理中心已接入29个部门127个业务系统;在数据资源接入方面,汇聚部门数据7670余万条,持续加强政务资源共享协同与应用系统高效整合,促进政府管理、服务和决策能力的全面提升。通过实时采集城市感知信息,实现了对城市的精细化管理。

  在智慧城管场景中,治理中心将人、地、事、物等要素与城市管理网格的结合,借助云眼共治、视频智能分析、业务模型推演等技术手段进行科学管理与调度。在城市动态化管理方面,基于实时和历史案件数据构建案件分布热力图,以定点区域的200米雷达扫描方式,分区域分类型分时间维度统计城市管理案件分布及处置情况,实现对案件问题的定点、定向、定量呈现,做到有问题及时响应。

  而“12345”热线作为社会管理的重要一环,不仅是政府和群众之间的“连心线”,更是群众“需求”与“解决”的“纽带”。资阳市智慧治理中心将“12345”热线平台与各部门信息系统打通,依托各职能部门提供的业务数据,以地图为载体,实现事件的实时指挥与调度,以为民办事解忧,处理好群众诉求。不仅如此,智慧治理中心通过部门满意度排名和事件热点类型满意度占比排名进行群众满意度分析,以督促服务不断提升,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城市的温暖。

  促进医疗智能化发展,增强城市“韧性”

  资阳不断通过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加速构建城市“韧性”。围绕健康资阳的建设方面,城市也取得了不俗的成果。

  在资阳城市云的助力下,通过打造“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模式,实现资阳市民的健康信息的互联互通。以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为例,目前医院已有35个业务系统全部迁移上云,不仅解决医院系统之间的资源共享,也推动了医院与市政府、卫健委等单位之间的信息互通。医生可通过平台进行跨院区调阅患者的诊疗历史记录,同时,居民的电子健康档案与“天府医健通”的实时对接,将分时段精准预约时间控制在30分钟内,做到让“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路”。

  城市云构筑坚实底座,携手共建智慧城市

  围绕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现代化城市建设战略,资阳市正不断促进信息化与民生领域应用的深度融合,着力建设现代化智慧城市。除了智慧治理中心、智慧医疗,在智慧税务、智能交通、城市数字防控等领域,资阳持续发挥信息化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支撑性和带动性作用,打造便民利民服务。

  作为重要的数字基础设施,华为云为资阳数字化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的算力支撑、丰饶的数据土壤、高速的信息通道,推动城市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服务、用数据治理、用数据创新的治理现代化进程。

  未来,华为云将持续携手合作伙伴,助力资阳进行数字化转型,持续深耕城市业务场景,加速资阳向更融合、更高效、更便捷的智慧城市发展。让市民可以享受更便捷的城市服务,体验更多获得感,共享智慧城市生活。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