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薛高“金桂溯源”,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14 17:56:03
来源:新华网

钟薛高“金桂溯源”,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字体:

  深秋时节,桂花如期而至。11月初,桂林市区的桂花再度盛开,比10多天前的开得更香、更盛,风起时飘洒一场“桂花雨”,顿时芳香四溢,馥郁满怀。

  

桂林盛开的桂花明艳亮丽

  各地游客闻香而来,桂林的“桂花经济”也持续升温。围绕桂花的种植、采收、烘干、深加工等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为农户开拓一条增收之路,满枝的金桂花变成“金饽饽”落入农户们的钱袋中。

  桂香金贵,可观赏可食用惹人喜爱

  桂花品种多样,颜色、气味、花期各有差异,而金桂花更是名副其实的“金贵”,花期十分短暂,只有7-10天左右的时间。金桂花凭借良好的树形和长势,以及胜人一筹的花色、花香和花量,观赏价值、经济价值和实用价值极高。

  古往今来,桂花代表着吉祥如意,宋代诗人李清照称它“自是花中第一流”;又如成语“蟾宫折桂”寓意金榜题名、仕途得志。相较于其他品种,金桂花的香味最为浓郁,常常被用作桂花食品的优质辅料,可令食物色、香、味更佳,如做成口感软糯的桂花糕,让人唇齿留香,回味无穷;同时金桂还具备较高的药用食疗价值,酿制成桂花酒香甜醇厚,有“饮之寿千岁”的功效;制成“金桂茶”则可美容养颜、舒缓喉咙,改善多痰、咳嗽症状。

  桂林的桂花约莫在每年10月中下旬竞相绽放,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旅客前来观光,但对当地百姓而言,这缕沁人心脾的桂香不仅装点城市的风景,更是一种乡情的寄托。

  桂林桂花产业发达,桂花成致富法宝

  桂林拥有悠久的桂花栽培历史,桂花文化底蕴深厚。据桂林市林业和园林局统计资料显示,当前全市桂花种植面积达21万亩,位居全国前列,年采集鲜桂花1万吨,年产值30亿元;各种以桂花为原料的产品生产和交易量占全国一半,是中国最大的干桂花产品传统集散地。

  桂林通过一系列重点项目建设,如“桂阳公路百里花卉长廊”、“桂林之花”桂花产业核心示范区等,带动全市桂花产业规模化、基地化、标准化发展。除此之外,由桂林市政府与广西区林业局联合举办的两届广西花卉苗木交易会,为促进桂花产业交流合作起到了重要作用。

  小小的桂花带来大产业机会,“金顺昌”就是桂林桂花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涌现的一个优秀企业典型。金顺昌创始人表示,得益于政府政策推动,其品牌和产品家喻户晓,被众多中外游客视为桂林特产伴手礼的首选;致力打造的“桂花公社”作为集“工业+食品+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特色旅游景区,也是桂林首屈一指的桂花文化IP。

  桂林市临桂区五通镇是桂林桂花的主产区之一,当地种植户们近日都在忙着“与时间赛跑”,将采收到的鲜桂花运送至工厂加工成桂花干。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一天大概能赚到五六百块钱,收入十分可观。桂花依托相关产业给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已成为乡村振兴新的发力点。

桂林市临桂区五通镇的农户们忙于“打”桂花

  桂花食品不断创新,企业助农实现双赢

  为了留住这份“秋天的味道”,人们将桂花制成丰富多样的产品,如桂花香水、桂花护手霜等。近年来桂花蛋糕、桂花啤酒、桂花拿铁等别具风味的“桂花系”食品也备受青睐,吸引不少粉丝打卡体验。

  金桂花作为优质原材料,在食品创新赛道焕发生机活力。例如新消费品牌钟薛高每年都会推出季节限定款雪糕——“金桂红小豆”,其选料全部源自桂林市临桂区的A级手打金桂花。据桂花工厂工作人员介绍,鲜桂花与干桂花的产出比是6:1,其中1吨干桂花中只能产出1/3具备A级品质的桂花干。金桂花全部手工采摘,采用低温真空脱水烘干等技术工艺保留原有色泽及香味,8道严格工序,最后筛选出品质上乘的金桂花干原料。

  “今年吃的桂花就在今年打,今年打的桂花也只在今年用。”钟薛高工作人员表示,“金桂红小豆”应时间自然而成,口感和品质经得起消费者考验。今年双十一期间,钟薛高“金桂红小豆”依然是备受青睐的热门雪糕单品,尽管雪糕生产工期需要等待一个多月的时间,但在预售期仍有不少消费者愿意下单等待,只为品尝到这片第五年如约而至的限定款雪糕。

  

钟薛高秋季限定产品“金桂红小豆”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重中之重。企业深入产地溯源寻味,不仅让消费者货真价实地尝到优质原料最本真纯正的风味,也彰显了企业坚守极致品质的初心。探源中国之味的背后,乡村振兴正以新消费的新方式在连接消费者和农业产品。通过购买原材料,讲述产品故事,制售特色产品,实现了点对点农耕产业帮扶,为当地农业、产业发展增添新动力,共同描绘出乡村振兴的美丽图景。

【纠错】 【责任编辑:董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