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煤集团红柳林矿业公司:“陕北矿区煤矿井下空气净化与职业健康基础研究及关键技术装备与示范”项目成果喜人-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14 16:32:59
来源:新华网

陕煤集团红柳林矿业公司:“陕北矿区煤矿井下空气净化与职业健康基础研究及关键技术装备与示范”项目成果喜人

字体:

  1112日,“陕北矿区煤矿井下空气净化与职业健康基础研究及关键技术装备与示范”项目鉴定会在线上成功召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有关院士、专家,项目合作单位、项目承担单位相聚“云端”,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共同开展项目成果鉴定,携手共见百米井下实现“呼吸自由”的美好未来。

  陕煤集团红柳林矿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宏在欢迎辞中,对各位领导、院士、专家参会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红柳林矿业公司携手安徽理工大学袁亮院士团队合作,以职业安全健康为突破,实施“陕北矿区煤矿井下空气净化与职业健康基础研究及关键技术装备与示范”项目,聚焦当前井下空气净化与职业病防治的科学问题进行技术攻关,全力打造“井下空气质量革命”示范矿井。目前,六个课题研究已取得了显著成效,达到了预期目标。他表示,此次项目鉴定会的举办,必将为煤矿工人的健康福祉探索出新的路径,对煤矿职业健康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双明主持项目鉴定工作,中国工程院院士、安徽理工大学校长袁亮从项目研究背景、研究技术路线、主要研究成果、经济社会效益、项目创新点等方面,对“陕北矿区煤矿井下空气净化与职业健康基础研究及关键技术装备与示范”项目成果进行了汇报。鉴定会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汇报,审阅了鉴定资料,对项目中的关键技术内容进行了细致的问询。

  经过质询、讨论等环节,鉴定专家组一致认为,本项目取得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成果创新:一是研制了首套受限空间空气污染物运移大尺度物理模拟平台,揭示了风流场作用下粉尘和燃油车尾气运移规律及细水雾降尘机制;提出了“分源-分区-分级-分策”治理理念,研发了一套适用于煤矿井下采、掘区域全生产链的粉尘高效防控新技术与装备,总粉尘降尘率、呼尘降尘率显著提高。二是成功开发了首套以尾气排放量为调度依据的井下燃油车组合运行优化系统,研发出井下燃油车排放污染物非贵金属低温催化氧化高效净化技术与装备,为井下燃油车尾气污染物的排放量控制和改善井下作业环境空气质量提供了技术支撑。三是发明了慢性暴露煤工尘肺病小鼠制备新方法,发现了煤尘、矽尘暴露引起肺部发生炎症、肺纤维化的机理,研发出尘毒高效个体防护技术与相关产品,建立了基于“人---管”四位一体的煤矿职业健康保障体系。四是建立了以CONOx、粉尘为主的井下空气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及井下空气质量指数法评价模型,开发了首套煤矿井下空气质量在线监测与健康智能预警系统,实现了井下空气质量24小时监测和7天的预测及重度污染影响矿工健康程度智能预警,为矿山空气革命和智能健康保障提供了有效手段。

  项目成果在红柳林矿业公司成功得以应用和示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具有广泛的推广应用前景。项目以96.68分的高分成绩通过鉴定。

  课题合作单位代表袁亮院士表示,“陕北矿区煤矿井下空气净化与职业健康基础研究及关键技术装备与示范”项目是安徽理工大学和红柳林矿业公司顺应煤炭行业发展趋势,积极践行“健康中国”发展战略,通过理工医融合、医教研协同,联合多家单位,组建科研团队,牵头科技攻关,助力职业安全健康发展。下一步,项目团队将继续深化拓展科研资源,加大产学研协同创新力度,巩固拓展项目创新成果,进一步提升煤炭行业粉尘防治和职业健康保障水平,助力全国煤炭行业矿工享受健康生活、美好生活。

  陕煤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尚建选表示,该项目为煤炭行业粉尘治理和职业健康基础研究提供了全新的思维模式,“井下空气质量革命”理念,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发展思想,是不断实现煤炭企业职工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陕煤集团将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推动煤矿井下空气净化与职业健康关键技术装备的研发与应用,不断提升煤矿井下空气治理和职业健康保障水平,为煤炭行业健康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高瑞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