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电气Barbara Frei:打造更可持续的未来工业-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15 16:53:17
来源:新华网

施耐德电气Barbara Frei:打造更可持续的未来工业

字体:

  日前,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工业自动化业务负责人Barbara Frei就工业未来的话题接受了采访。

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工业自动化业务负责人Barbara Frei

  数字化是未来工业的关键一环。Barbara Frei 此次中国之行的重要一站,是在江苏无锡签约了施耐德电气在华第五家研发中心,也是专注于自动化领域的研发中心。在此之前,施耐德电气无锡工厂就凭借其在数字化提升效率、促进端到端减排方面的成就获评世界经济论坛端到端“灯塔工厂”称号,其数字化工厂解决方案已帮助工厂缩短25%的产品上市时间,提升30%的产品按时交货率。

  事实上,从无锡工厂所取得的成绩就可以窥探出施耐德电气布局未来工业的一角。Barbara Frei表示,目前,无锡工厂已经从一家生产工厂演进成研产供销服一体化的基地,这背后既是外企对中国市场加大重视与投资的缩影,也不难看出施耐德电气加速迈向未来工业的坚定步伐。

  全球工业正在经历大规模转型,迈向未来工业

  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飞速发展正在颠覆着整个工业,而在这一趋势之下,许多跨国企业也从中抓取到了适合自身发展的机遇。深耕数字化领域多年的施耐德电气,正是这一赛道内的佼佼者。

  Barbara Frei表示,我们生活在一个数字化爆炸式发展的时代,数字化互动模式越来越常见、自动化操作模式也越来越普遍。与此同时,实现可持续运营已成为工业领域面临的最重要挑战之一,全球工业领域正在经历大规模转型,迈向未来工业。

  值得注意的是,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也成为近年来企业数字化改革的动因之一。而这与施耐德电气的愿景也不谋而合,Barbara Frei表示,施耐德电气的使命之一正是通过开放、以软件为中心的工业自动化系统,助力企业迈向更加开放、高效、韧性、以人为本、可持续的未来工业。

  如何促进工业减碳去碳,应对气候变化与客户需求变化?在Barbara Frei看来,工业企业为变得更加高效灵活,必须进行数字化与低碳化双转型,以实现高效与可持续发展。

  “当下,数字化解决方案是引领零碳时代,驱动未来发展的关键。以软件为核心的数字化技术成为当前重要的提效降碳工具。数字化技术正在融入应用场景,实现对产品和资产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可视、可管、可控、可用’,进而促进整个产业链实现从设计、建造、运营到维护的协同管理和全程优化,在推动数字化价值落地的同时实现全程减碳。”Barbara Frei说道。

  除此之外,作为龙头企业,施耐德电气在实现自身数字化与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也在为客户量身定制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可行性目标并提出解决方案。据了解,施耐德电气为伊利集团提供了完整的能源管理与自动化解决方案,凭借数字化交付平台的兼容性、开放性和可扩展性,助力其运营效率提升19%,能源成本降低5%,每年减少的碳排放量相当于多种植2.5公顷阔叶林。施耐德电气为东明石化提供一体化过程自动化与配电管理解决方案,助力建设面向未来的数字化工厂,不仅有效缩短项目时间,降低采购和服务成本,预计每年可带来不低于1000万的成本节约。

 在创新方面,其他国家可以从中国学到很多

  对于中国市场,Barbara Frei在历经华东9城、驱车1500多公里的调研后感叹到:“中国的响应速度和敏捷度都让我印象深刻。”

  事实上,从1987年进入中国市场算起,历经35年发展中国已成为施耐德电气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在工业自动化领域,中国更是施耐德电气单体体量最大的市场。Barbara Frei坦言,施耐德电气在华进行投资不仅仅因为这里有巨大的市场,更重要的是,中国还有成熟完善的产业链生态,以及可以向全球输出的创新力。

  而从投资工厂到加码创新,这一选择的背后亦是中国正从世界工厂、世界市场向世界创新中心的转型。“在中国市场,创新发展越来越好。”Barbara Frei解释道,一方面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变得更好,拥有非常优秀的创新人才和浓厚积极的创新氛围;另一方面,无论从反应速度,还是改进敏捷度,其他国家都可以从中国学到很多。中国经验让其他市场看到如何化繁为简去更好地实现创新。

  面向未来,Barbara Frei表示,施耐德电气有更多信心持续加大在华创新与研发投入。“施耐德电气将在研发人员、测试设施以及生产等多方面持续加大力度,并始终如一地继续投资生产和项目,增强产业韧性,以更加全球化和本土化的姿态,融入中国的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更好的服务中国客户。”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