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丽南雄 “写”好旅游文章-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16 16:37:14
来源:新华网

建设美丽南雄 “写”好旅游文章

字体:

  开发利用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产业

  秋风送爽,银杏染秋,正是旅游的黄金季节。近日,记者在珠玑镇灵潭村看到,田地里不同颜色的水稻稻穗饱满,稻浪随风起伏,一派丰收景象。最引人注目的是稻田里由水稻组成的数字“2022”、笑脸、五角星等图案,加上优美的田园风光,吸引着众多市民游客观光、游玩。

  据介绍,近年来,珠玑镇灵潭村深挖旅游资源,着力“写”好乡村游文章。该村注入民俗文化打造了灵芝蘑菇乐园和田园小火车、农家乐特色民宿、灵潭驿站文旅项目等文旅项目,拉动了旅游消费,带动乡村旅游产品的开发。

  小乡村却有大内涵,这是南雄开发利用旅游资源的缩影。

  近年来,南雄市一方面对现有资源进行开发与利用,不断提升资源质量,以增强其对游客的吸引力。另一方面则根据旅游市场需求变化,不断开发新的旅游资源,打造新的旅游产品吸引游客,双管齐下开创旅游业的新局面并取得良好效果。

  此外,该市还先后打造了以坪田古银杏群、帽子峰林场银杏林、邓坊十里岭李花、香草世界森林公园等为主的特色观光旅游品牌;挖掘了以新田村、篛过村等为代表的古村落文化旅游品牌;打造了以泉水谷漂流度假村为代表的夏季亲水旅游品牌;优化整合提升了以大雄禅寺、莲开净寺、钟鼓岩洞真古观等为主的宗教旅游资源。

  依据丰富的旅游资源,南雄市基本形成“一中心一带三片区”的旅游产业大格局。“一中心”,即以中心城区为中心。不断优化中心城区的交通格局,拓展辐射功能,提升旅游综合服务功能,将中心城区打造为旅游经济中心和城市形象展示中心。“一带”,即精心打造一条将全市旅游资源“串珠成链”的生态休闲旅游带。“三片区”,即珠玑—梅岭文化旅游片区、主田—江头生态休闲旅游片区和坪田—帽子峰生态体验旅游片区。其中,珠玑—梅岭文化旅游区是姓氏文化、红色文化为核心;主田—江头生态休闲旅游片区以主田花卉景观为核心,带动江头云峰山生态休闲旅游;帽子峰—坪田生态旅游体验区以银杏染秋为核心,擦亮“中国银杏之乡”品牌,并辐射带动乌迳、全安等镇的旅游资源开发建设。

  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能力与水平

  工程车来回运输着物料,挖掘机在不停运作,现场一派忙碌景象。这是记者近日在珠玑古巷景区见到的一幕。据悉,南雄市正在对珠玑古巷景区进行提升改造,用南雄特有的文化符号元素对城市公共环境进行改造,这是该市营造良好旅游环境,塑造旅游品牌形象的一种做法。近年来,南雄市先后完成了青云路古城墙、三影塔广场、广州会馆的修复工程、一江两岸休闲景观带、城市道路改造和平房拆迁等城市建设工程,城市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环境好了,特色加强了,城市品位也提升了。”游客给南雄打了很高的“印象分”。

  景区是游客游玩的主要场所,其基础设施的完善程度直接关系到游客的体验。近年来,南雄市从提升旅游品质角度出发,不断加大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该市先后完善了珠玑古巷、梅关古道、帽子峰旅游景区、坪田银杏森林公园、省委机关旧址—瑶坑、大雄禅寺、莲开净寺等景区的基础设施。如,珠玑古巷新停车场与游客服务中心、梅关古道景区停车场、帽子峰旅游景区停车场与游客服务中心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旅游景区景点的服务功能不断完善。

  打造旅游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

  每年的秋末冬初,是南雄银杏由绿变黄的“黄金”季节,也是南雄银杏最美的时候。金灿灿的黄叶一片一片地飞舞飘落,或成堆集簇,或零散稀疏,落叶的声音,似乎在诉说着千百年参天古树的故事。此时走进南雄的坪田镇和帽子峰林场,就像走入了油画般的秋天童话世界。

  南雄银杏资源丰富、种植历史悠久,是中国五大银杏产区之一,被誉为“全国九个最美银杏观赏地”之一。近年来,该市立足北部生态发展区功能定位,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银杏+旅游”模式,努力把“银杏染秋”打造成为广东省最具影响力的旅游品牌。

  南雄旅游不仅拥有红色文化、姓氏文化(包含延伸的广府文化、寻根文化)、古道文化、梅花文化等文化品牌,还有乡村田园风光、银杏等生态品牌,把每一张牌打好,把文章做深做透,这是该市打造旅游品牌的关键。

  南雄市入围2017年度“广东省旅游创新发展十强县(市)、省旅游综合竞争力“十强”;被推介为“全国4大赏梅基地之一”“全国9个最美银杏观赏地”之一;“银杏染秋”被评为全省最具影响力旅游品牌。2020年成功创建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此外,珠玑镇还获批“中华文化传承基地”及“广东省最美乡村示范区/点”,珠玑巷姓氏文化节是“最具影响力的广东县域民俗文化节庆”。

  酒香也怕巷子深。南雄市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等形式,加大旅游营销力度,不断擦亮金字招牌的底色,进一步提升南雄旅游的知名度。该市先后在珠江三角洲地区,湖南省郴州市、衡阳市、株洲市、岳阳市以及江西省赣州市、吉安市等重点客源地举办旅游推介会,还积极组团参加中国(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广州国际旅游展、韶关旅游手信大赛、中央苏区县联席会议等一系列文化旅游博览会和交易会进行旅游营销,拓宽旅游市场,提升影响力。

  南雄市还先后成功举办了姓氏文化旅游节、“重走长征路”徒步活动、银杏文化旅游节、梅岭梅花节、旅游美食文化节等重大旅游节庆活动,引进游客认识、体验南雄,吸引媒体关注南雄。

【纠错】 【责任编辑:董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