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溯源中国·稻乡五常”数字经济平台助力大米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17 14:28:4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溯源中国·稻乡五常”数字经济平台助力大米产业高质量发展

字体:

  1116日黑龙江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五常市委书记杜平指出,与新华网共建“溯源中国·稻乡五常”数字平台,五常大米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数据上链,推动大米产业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助力本市大米主导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新华网与黑龙江省五常市政府合作起于2020126日,在北京举行的“溯源中国·稻乡五常品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总平台”签约,双方共同宣布“五常大米正式入驻新华网·溯源中国平台”,依托新华网溯源中国平台的“科技+传媒+商务+产业+生态”全方位能力矩阵,全面赋能大米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2月,双方正式签署项目合作协议,新华网为五常大米产业发展实际特点,提出了定制化的“溯源中国·稻乡五常品牌数字经济平台”解决方案,运用国物标识、区块链、大数据、虚拟现实等先进数字化技术,大力升级现有五常农业物联网平台,树立了政府在品牌保护、农品溯源以及文化传播的现代数字农业发展新标杆。

  推出水稻卡,实行总量控制,有效保护五常大米品牌

  为更好保护五常大米优质品牌,防止外地大米贴上“五常大米”标签,五常政府提出“人---标”全联网溯源方案,将每个农户对应的每个地块绑定,对相应地块的产量和对应稻米的种植、收购、加工、销售等生产环节全面追溯,将10多万的农户、6000多家合作社、240多万亩水田、70多万吨大米、470多家生产加工企业、200多家分装企业、400多家地标企业、9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50多家经销企业等数据逐一录入产业大数据平台,能实时监控产业运行数据,掌握了五常大米品牌的数字化保护技术手段。

  建设溯源平台,对接企业追溯系统,实现政企产业联动

  通过建设“溯源中国·稻乡五常品质品牌区块链溯源平台”,对接原有各类企业的追溯系统,将不同企业品牌的“五常大米”统一入驻到五常政府建设的溯源平台,依托新华网强大的渠道传播能力和主流媒体权威公信力,加大五常大米的品牌传播和营销水平,通过扫描溯源中国·五常溯源码链接到五常大米官方网站或者新华云商·溯源中国专区,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可信的电商平台,积极营造政府引导大米产业、企业主导市场的健康发展环境。

  制作XR城市名片,融合媒体内容,传播稻乡五常美美故事

  “溯源中国·稻乡五常”数字平台引入虚拟现实技术,制作XR城市名片,对五常市进行数字化互动展示传播,融合五常的稻田、风景、水文、交通、非遗、文博等图片、视频、VR等富媒体数字内容,建立全景影像数据资源库,以数字卷轴为核心讲述五常稻米的产业故事,适配大屏、PC、移动、VR眼镜等多终端呈现,传播稻乡五常美美故事,助力五常乡村文化振兴。

  五常政府紧紧抓住五常大米品牌数字化发展机遇,深度与新华网溯源中国平台合作,在品牌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建立数据资产,发挥数据市场价值,不断推动大米产业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高瑞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