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文化空间,“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空间案例展示-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1 12:19:03
来源:新华网

乡村文化空间,“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空间案例展示

字体:

  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指导,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国群众文化学会、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成都市人民政府、新华网联合主办的2022年乡村公共文化空间设计展示活动,“最美乡村空间”网络投票正式开启。本次入选网络投票项目共187项,包括创新案例89项,空间设计98项。

  11月15日至30日,国家公共文化云将分批展示部分入围作品。作品详情可登陆专区查看,欢迎广大网友投票支持喜欢的案例项目。

  今天为您展示的是入选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类别的5个案例。

 上海宝山区:塘湾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工程

  本案例作为上海市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关系到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成色和质量,关系到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关系到近三分之二市域的美丽和魅力,关系到上海城乡融合发展的率先实现。塘湾村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项目基址位于上海市宝山区塘湾村,设计用地面积为525177㎡,改造建筑面积约6500㎡,基址现状林地、水系纵横交错,自然景观资源丰富,具有大片的香樟公益林,场地内交通系统完善,场地环境得天独厚。在设计之前我们对塘湾村包括其周边整体环境进行了深入调研,对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文件进行了深度剖析,从乡村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角度出发。先从宏观规划角度,对村庄整体定位进行明确,以母婴主题产业为主导,在最大程度遵从场地现有的肌理的条件下,从景观规划的角度,对村庄整体环境围绕着其核心产业进行有针对性的提升。承载时代使命,顺应市场需求,紧抓康养及家庭专项市场,打造中国最具特色的母婴康养文化村。

 江苏省江阴市:月城镇弦歌水韵园

  本项目设计围绕“水韵江南 月洒清辉”这一主题,占地面积71184平方米(106.78亩),融合月城镇“小戏”艺术和民间曲艺文化,命名为“弦歌水韵园”。分为弦歌醉月、清音草庐、梨园凤鸣、陶然清辉四个部分。“弦歌醉月”为宽阔的弦歌广场,广场正南面的“弦歌醉月”是别致的园林会所空间,围合的院落曲水环绕,矗立的楼阁飞檐翘角,营造出幽和雅静的宜人环境。“清音草庐”采取集中理水法,水系中央设计为一座岛屿,通过多座石桥与周围相连,一座古韵幽兰的庭院坐落于小岛之上,邻水的戏台端立在水中,还原旧时水乡社戏的情景,云水一色间,琴音弦韵,小曲悠扬。

  “梨园凤鸣”结合我镇悠久的戏曲文化,通过亭台楼阁的古典园林建筑演绎。梨园是一座围合的院落,南侧临水而筑的六角亭名为“牡丹亭”,凌波于水面的“弦音飞虹”,沟通水岸两侧,传递水韵弦音,“朝阳门”朝东而开,南端的凤鸣楼为一座似繁星的重檐凉亭,一曲蜿蜒的碑廊犹似一条“卧龙”栖息于水岸,将各建筑串联,构成戏曲文化的艺术之廊。陶然别院为西侧邻水区域一座优雅别致的院落,广场中部滨水的会所名为“清辉小筑”,再往南一座造型优美的小楼,名曰“得月楼”。最南侧的江南坊是一个小院。

  江苏省张家港市:肖家巷双创中心

  肖家巷双创中心是张家港凤凰镇肖家巷非遗村里的特色公共文化空间,位于国家AAAA级凤凰山旅游风景区内,主要有党建文化广场、非遗文化广场、河阳文化广场、斫竹大舞台、河阳文化长廊、乡伴理想村等项目。双创中心内设“河阳河恬”风物店、乡村文化展示馆、乡村振兴大讲堂、茶室及书屋、游客中心等,通过引入社会力量进行运营,由凤凰镇文体服务中心进行管理。服务内容涵盖群众文化活动、文艺作品创作、公共阅读空间、理论研究等多项群众热爱的项目。凭借优越的地理优势以及丰富的群众基础,肖家巷双创中心每周末会有电影放映,每逢节假日还有山歌剧、话剧、戏剧以及音乐会演出,同时还有科普教育、阅读活动、手工制作等内容免费普惠大众。与此同时,凤凰镇和双塘村还投资3000多万,重点对村庄内部进行综合性提升,通过村庄的发展来促进文旅融合的发展,籍此使两者相辅相成、相互影响、共同发展。

  肖家巷双创中心区域内依山抱水、茶田相依、村落镶嵌,自然景观优美,河阳文化悠久,生态基础突出,呈“山水食茶文”特色。2019年9月肖家巷非遗村获评苏州市特色田园乡村精品示范村称号,2020年7月成功创建成江苏省第三批特色田园乡村。

  重庆市綦江区:綦江农民版画发掘利用发展项目

  綦江农民版画享誉全国,蜚声海外,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将以“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为契机,继续发挥美育润泽农民、艺术振兴乡村的责任,突出地域特色,结合乡村实际,拓印振兴乡村史诗,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建立“区版画院+街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版画学校+农民版画村”四级人才培训网络,綦江农民版画院在全区21个街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04所中小学设立创作辅导点,近三年来,綦江农民版画版院组织相关画家开展版画进校园活动22场/次;安稳、盖石、东溪、打通等当地群众参与版画普及培训等活动共158次,服务群众20余万人。

  打造国际文化交流、专题系列展、“中国寻根之旅”海外华裔青少年培训、綦江农民版画艺术节、“世界看綦江”文旅推介活动等品牌项目。近三年开展各类品牌活动 619 场/次,服务群众 325800 人次。依托东溪古镇等乡村旅游景区资源,建立农民版画合作社,以创作、销售、培训、体验、游学等方式,打造版画旅游特色项目,相关旅游产业蓬勃发展,产值跃居亿元层级。深入开发版画产业相关文创产品,已开发版画印刷、版画图集、版画服饰等30余种版画文创产品,通过线上线下非遗展销推介等进行售卖,年均产值达200万元。

  云南省曲靖市:文化客厅“见与不见”

  

  陆良人杰地灵,素有“文献之邦”“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的美誉。境内出土的“爨龙颜碑”蜚声海内外,被称为“南碑瑰宝”、“天下第一神品”。“爨龙颜碑”以其“雄强茂美”的书法艺术价值为历代书法家所推崇,在中国书法史上有着极高的地位。得益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陆良研习书法艺术从清朝至今广为盛行。受爨文化的熏陶,陆良涌现了一批研究“爨学”的学者、专家,临爨碑的书法艺术家。

  2021至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审命名工作中,曲靖市陆良县被命名为“中国民间书法艺术之乡”。陆良县图书馆文化客厅“见与不见”也是陆良爨碑书法研习馆,其建筑风格融入爨碑书法与爨陶等非遗文化的元素,整个环境自然典雅、古朴简约,富有浓厚的文化气息。内设书法艺术交流区,提供文房四宝,供书法艺术爱好者现场创作、交流。爨体书法家在这里开展书法研习会,举办书画展,以弘扬“二爨”书艺,加强对“二爨”书法艺术的深入研究。同时将本地书法家的作品开发成文创产品,让爨碑书法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见与不见”文化客厅对爨文化的继承和发扬起到重要作用,吸引了全国各地甚至海外游客的目光,接待学习参观考察 3000 人次,外地游客2000人次。

【纠错】 【责任编辑:董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