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量子加密技术为智慧水利数据套上“金钟罩”,助推建设人民满意幸福河-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1 16:1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州市:量子加密技术为智慧水利数据套上“金钟罩”,助推建设人民满意幸福河

字体:

  福建福州地处中国东南沿海地区,主城区三面环山、一面向海,闽江穿城而过,乌龙江绕城而流,139条城市内河纵横交错,以及福州北部的敖江水系、南部的龙江水系,让福州成为了一座名符其实的水城。

  在福建省福州市水利局综合调度指挥大厅,大厅屏幕展示着全市各县(市)区的流域水文及水工程运行等情况,各项数据一目了然、实时动态显示,实时显示着各区县水利局量子密钥使用与更换情况,实现“一屏看水”,促进全行业“一屏管水”,各项水利综合业务实现实时指挥、高效运转。

  在加快建设与现代化国际城市相适应的水利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中,福州市不断完善科学治水、综合治水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创新方式保障水利数据安全,持续提升的水利信息化、智慧化水平,为福州水利改革发展和幸福河湖建设保驾护航。

  多方合力助推建设人民满意幸福河

  福州市多年来坚持“科学治水、系统治水、生态治水”理念,构建了具有福州特色的河湖综合治理模式,“十四五”期间,围绕“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能力”科学系统谋划实施了一批优质的水利建设项目,“一库两线”、“一闸三线”等229个水利项目陆续实施。

  十年治水路,润泽福州城,河湖水系综合治理全域铺开,水资源配置骨干网络基本建成,坚持将“生态理念”融入治水管水的各个工作环节,完成治理水土流失142万亩,350多公里安全生态水系遍布城乡139条城区水系绿色活力涌动、串珠公园通山连水,全民共享河湖生态福利、好评颇多。今年,福州作为福建省唯一的城市,因河湖长制工作推进力度大、成效明显,受到国务院通报激励。今年7月,福建省首个地市级幸福河湖促进会——福州幸福河湖促进会顺利成立,凝聚社会各界共治力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河湖发展新格局。

  量子密码保障水利数据安全

  数据安全是“智慧水利”的重要基础,也是孪生流域的前提保障。

  目前水利信息系统各分子系统大多已实现智能化,许多无人值守的信息采集末端面临着黑客攻击,整个系统信息安全都将失控的问题。而量子密码很好的解决了这一问题,采用真随机秘钥,一次一密,密钥更新速率快到秒级,解决了终端设备不怕丢失的问题,确保了视频、图像等数据和操作信令的传输安全及认证安全。

  福州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该局与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达成战略合作,共建量子信息安全研究和应用研发基地,推动福州市孪生流域水安全应用、保障智慧水利安全稳定运行,并在联合科研攻关、促进创新协同、培养创新人才等方面着力,力争创造出适合河湖评估、河湖治理、流域防洪等信息安全支撑需求的解决方案。

  至2021年3月,全市九个县区与市水利局均部署了量子加密设备,依托真随机秘钥对传输的数据进行加密,通过把这量子加密技术应用到福州智慧水利以及溪源溪孪生流域应用里面来,从而大大提升了数据传输的安全性。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