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雄:信息消费进乡村 信息红利惠群众-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2 16:59:45
来源:新华网

南雄:信息消费进乡村 信息红利惠群众

字体:

  9月23日,南雄市在珠玑镇举办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直播带货活动。活动除了邀请南雄网红直播丰收节盛况外,主持人还现场品尝当地特色美食,推介特色帮扶农产品,宣传南雄风光和南雄旅游,直播活动受到网友们的广泛关注。

  这是在数字化经济时代背景下,南雄人充分利用信息服务“三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随着网络在乡村地区的普及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乡村地区的延伸,信息消费逐步由城市走向农村,形成了新的消费模式和消费业态,拓宽了农村居民消费渠道,对乡村振兴的助推作用逐步凸显。

  “何为信息消费?”对于这个提问,南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以下简称“南雄市工信局”)局长刘先辉这样回答道:“信息消费指的是居民或政府为满足个人和公共需要所购买使用的信息产品和服务,可分为信息产品消费和信息服务消费。”

  据介绍,随着数字乡村建设的推进,农村信息消费增长迅速。信息产品包括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数字家庭等各类联网产品;信息服务包括通信服务、互联网信息服务、软件应用服务等。具体来说,主要表现为四种形式:共享单车、网络约车、上门服务、在线短租等生活类信息消费;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直播等公共服务类信息消费;涉农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面向消费全过程的行业类信息消费;智能网联汽车、可穿戴设备、数字家庭产品等前沿领域的新型信息产品消费等。

  刘先辉表示,南雄市承办“信息消费助力乡村振兴”区县行活动,是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思路,是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的新方向。区县行活动将信息消费的覆盖范围从城市扩大到农村,能给广大的小微企业经营者、返乡创业青年和农村居民带来信息消费产品、服务和技能,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数字经济时代的信息红利。

  “承办这种国家级别的活动,是荣誉也是鞭策,我们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多举措确保人、财、物等要素保障,营造更良好的环境,让信息消费在乡村开出绚丽的致富花。”刘先辉说道。

【纠错】 【责任编辑:董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