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雄:打造区域品牌,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2 16:59:39
来源:新华网

南雄:打造区域品牌,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

字体:

  南雄市农土特产品十分丰富,丝苗米、阳光玫瑰香印葡萄、百香果、脐橙、辣椒、茶叶、白果等种植已初具规模,并以其优良的品质获得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如何让这些南雄特产走向国内、国际市场,以实现农民增收致富的目标呢?近年来,该市积极顺应电商发展趋势,以“品牌促产业、产业促发展”为导向,做实做强区域公共品牌。

  大力创建核心品牌。南雄市依托“中国竹乡”“中国银杏之都”“姓氏名都”等资源,创建“广府珠玑”区域公共品牌,打造南雄专属预制菜新品,还原传统南雄味道,让更多都市年轻一代尝到家乡的味道。同时,该市着力建设区域公共品牌体系,并制定完善《南雄市区域公共品牌管理办法》,不断把南雄优质农土特产品推向全国市场。9月23日,在广州举行了南雄市区域公共品牌发布会暨南雄鹅王系列预制菜发布品鉴活动,活动现场,广东南方乡投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南方菜篮子等6家企业代表与南雄市杏运贸易有限公司签署了南雄鹅王系列预制菜战略合作协议。

  南雄市一边加大投入,一边加强了品牌建设的规范和指导。该市印发了《南雄市农业品牌建设奖补实施方案》《南雄市农业品牌建设奖补资金管理办法》,引导农业经营主体提高农产品生产标准化水平。2020年以来,南雄市共发放农业品牌建设奖补资金165.5万元,培育“三品一标”、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广东省名牌产品、广东省“粤字号”品牌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等农产品品牌73个。通过相关部门悉心指导,该市还打造三华李、百香果、阳光玫瑰葡萄、丝苗米、南雄板鸭等具有辨识度、知名度、影响力的全产业链区域品牌。

  充分调动电商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电商企业自主培育品牌能力,以达到品牌强农富农目标。如,南雄市千年雄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自创“千年雄州”品牌,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南雄板鸭”为电商主打销售产品,2021年电商销售额超1000万元;省人大代表刘炳创立的南雄市农家妹种养家庭农场有限公司创立“农家妹”品牌,大胆探索“公司+合作社+农户+互联网”的模式,通过电商致富的同时,带动1349人养殖五黑鸡实现脱贫。

【纠错】 【责任编辑:董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