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雄:完善基础设施,筑牢信息消费根基-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2 16:59:42
来源:新华网

南雄:完善基础设施,筑牢信息消费根基

字体:

  一排整齐的线缆在屋檐下穿过,把村舍串联在一起。电力、通信、电视等线路齐全、互不干扰,十分规范,这是近日在南雄市湖口镇长市村看到的情景。“电线、光缆送到了家门口,只要去办一个报装手续就可安装,电信、联通、移动等网线任意选择,十分方便。”村民们高兴地说道。

  “我市208个行政村的弱电线路按区域划分进行整治,目前已完成58%工作量,2023年完成全部行政村弱电整治任务。”刘先辉说,“以前农村电线十分凌乱,电力、电视、电话、网络等各种线路像蜘蛛网一样交叉在一起,随着电线的老化,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近年来我市对农村电线电缆进行了整治和规范,把电力线路与通信、电视分隔布线,并把三大运营商线路整合成统一的线缆,既美化了村庄环境,又消除了安全隐患,方便了村民使用。”

  看似不起眼的电线电缆,却是南雄市乡村连通外界的“信息高速公路”。正是通过这些线路,南雄人时刻了解社会经济发展动态,并让南雄的农土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近几年来,南雄市十分重视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该市工信部门不断强化指导,带领三大通信运营商攻坚克难,有效解决了大量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正常使用和日常维护问题。

  南雄市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该市208个行政村全部实现“村村通光纤”即通光纤宽带网络,完成率100%;1811个自然村(20户以上常住人口自然村)光纤网络覆盖率达到100%;5G移动通信网络建设方面:“十四五”期间共完成502个5G基站建设。同时,该市不断夯实边远地区4G网络信号,推进乡村5G网络覆盖,推动农村千兆光网建设。2022年,三大运营商完成5G基站建设104个,完成4G基站102个,新增端口7038个,光缆新建557.18千米,总投资4636.77万元。

  道路交通是农村地区的一大弱项。为此,南雄市以“四好公路”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乡村道路硬化工作,打通信息消费助力乡村振兴的“最后一公里”。目前,该市208个行政村全部通水泥(沥青)公路,20户以上或100人以上自然村通水泥硬底化路100%,基本实现“四好农村路”与文旅、农旅、产业扶贫、农业综合体、美丽乡村高度融合。

  此外,据南雄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针对当前南雄物流成本较高,一定程度制约了农村商贸流通发展这一现状,该市计划在市区建设一个商贸物流集散中心,打造集物流管理、仓储管理、溯源体系管理等一体化综合供应链管理平台,完善农村电子商务配送及综合服务网络,形成统一信息系统的物流配送服务体系,优化快递配送路线,整合配送车辆,提高城乡共同配送效率,降低配送成本。

  “完善的通信线路,星罗棋布的电商网点,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加上成熟的物流配送体系,这些都为信息消费走进南雄乡村打下了扎实基础。”刘先辉说道。

【纠错】 【责任编辑:董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