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文化空间,“基层公共文化空间”案例展示(一)-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2 13:10:20
来源:新华网

乡村文化空间,“基层公共文化空间”案例展示(一)

字体:

  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指导,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国群众文化学会、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成都市人民政府、新华网联合主办的2022年乡村公共文化空间设计展示活动,“最美乡村空间”网络投票正式开启。本次入选网络投票项目共187项,包括创新案例89项,空间设计98项。

  11月15日至30日,国家公共文化云将分批展示部分入围作品。作品详情可登陆专区查看,欢迎广大网友投票支持喜欢的案例项目。

  今天为您展示的是入选空间设计类基层公共文化空间的6个案例。

 浙江省杭州市:新港村文化活动中心

  本项目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良渚街道新港村,为村委文化活动中心。原建筑已经年久失修,不能满足原乡人新乡人们的使用及精神需求,故对其进行改造。项目总用地面积约3400㎡,由三栋建筑和附属的外部空间构成,场地无地下空间。

  总建筑面积为1541.20㎡,容积率0.452,建筑密度18.76%,绿化面积1200.00㎡。结合项目用地北侧有两米高差的因素,将北侧建筑前设置叠水、台阶、静水面等元素,解决场地竖向问题;优化原始建筑的表皮及开窗形式,并在原始主墙面、楼梯间屋面、建筑一层入口处均增加若干木质构筑桁架,与静水面中桁架倒影形成“一本翻开的书”。内庭院沿用静水面,结合绿植及景观小品打造具有极强氛围感的景观庭院。如何赋予空间商业价值、艺术格调的同时,唤起生活美学和文化精神的共感?是我们提出的疑问。我们力图打造一座融合多种功能,服务多种人群的精神书屋。书吧、咖啡、艺术展览、社区活动等功能重新定义了乡村生活与乡村文化。展现了一幅既乡土又时尚的未来乡村生活画卷。

  山东省邹城市:孟子研究院一体化建设项目

  孟子研究院的设计, 是在艺术与创造上将孟子及其诞生地邹城相联系,从儒家建筑进行延伸儒家建筑的传统文化内涵和典型的时代风格,中国古代礼乐思想和古建筑艺术等具有重要的价值。

  设计师通过文献并深入考究,将延续儒家建筑两大建筑类别特点,将儒家思想的“礼序”文化作为空间创意核心,塑造空间秩序关系和仪式感,以孟子思想的仁政、浩然之气为精神内核,营造浩然之气,天人合一的思想艺术氛围,同时注重观众对空间的情感交互体验,突破传统,通过国际化全新的视野和现代艺术手法,继承并演绎东方美学及儒家精神。通过对空间的优化和创造,运用自然光影、文字印章、景观的创建,希望将“亚圣”孟子思想转换成空间语言, 以“仰之弥高、熏陶渐染、砥砺心智”为孟子学院整体设计主线,多维度打造孟子思想的展示空间。实现儒家传统与时代精神相融合的新型研究院的打造。将孟院建设成为德政教育、孟学教育、展览展示和文化沙龙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文化场馆。

  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文化服务中心室内装饰项目

  宝丰文化服务中心座落于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的东南方向,位于文峰路,总占地面积37424.2㎡,项目总建筑面积29150㎡。项目建设内容“三馆一中心”,其中图书馆总装修面积7617.17㎡,一层装修面积3028.45㎡,二层装修面积2582.58㎡,三层装修面积2006.14㎡。内设功能间书库、阅览区、展览区、读者休闲区、内庭院、报告厅、休息厅、会议室、办公室等空间。

  设计愿景:传承宝丰文脉,辐射周边城市,通过人文活动向游客展现宝丰风貌,同时与周边场馆和而不同;创新经营模式,助力文旅融合文创与消费结合,加入网红打卡性质,成为城市名片之一,增加场馆记忆点与延展性,吸引市民到此休憩活动,强市民的参与体验,日常生活的融入;高科技配套,结合可持续环保设计增加场馆情景化体验感,同时考虑智能产品、绿色生态等方面设计,考虑经营管理的节能与成本控制,让装饰经典,历久弥新。设计概念:繁闹市区中的一片静土;一个展示宝丰文化、生态、绿色、节能的现代城市书坊。一座辉煌灿烂的文化殿堂,一尊具有求索精神的碑石。知识山峰的山顶,勤奋就是那登顶的唯一路径,勤奋和刻苦获取知识的力量。

  四川省绵阳市:两弹城主题风味美食餐厅设计

  此项目位于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城西郊长卿山脚下的长卿村,该地为中国两弹城是原九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部旧址。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朱光亚、陈能宽、周光召、程开甲等杰出科学家及张爱萍、李觉等将军都在此留下了足迹。

  以长卿村地域特色与两弹城红色文化相结合,形成一个集乡土气息加红色文化旅游的特色乡村文旅餐饮空间,做到传承红色精神,利用红色资源,把红色传统发扬好的同时带动长卿村的旅游发展。主要使用:防空洞造型、原子弹、机械器具、喜报、两弹城时间历程等元素与工业风相结合打造即能够学习红色文化,又能够休闲体验当地风味美食的空间,我们也将餐厅分为了器械卡座区、喜报区、元素表区、黑板公式区、功勋墙、防空洞就餐区,营造安静的氛围。力求在顾客在饮食的同时,追寻强国历史、缅怀民族英雄、传承中国精神。以此推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四川省夹江县:石堰村村史馆

  石堰村村史馆(游客接待中心)位于四川省夹江县石堰村三组,红线范围内总面积3813㎡,总建筑面积660㎡,建筑占地面积397㎡。围绕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为总纲,展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空间叙事,形成展览、休憩、文创售卖、休闲等不同功能分区的综合性空间。

  叙事线索:以“吃竹根饭的人”为叙事主线,形成内外联通的体验空间,游客可以在内部展览 与外部竹林环境之间不断转换形成体验,以此体验“竹——纸——人”的和谐共生关系。空间布局整体采用蜂巢的形式(寓意工匠群体)串联不同功能分区,形成较为灵活的空间组合形式,同时可根据使用及展陈需求重新拆分或组合。一层空间以通透、易达为主,休憩功能为主展览为辅。展示空间根据“乡村振兴20字方针”进行分区,通过提取夹江木版年画中的5个典型颜色,形成主视觉的色彩体系。通过现代艺术手法展现当地的纸文化、竹文化、纸艺术品等。在游客接待服务的基础上,增添展览空间,使其融合村史馆功能,展现村落资源及变迁历史。

  四川省万源市:莲之罐——万源市红色文化餐饮设计

  根据万源市红色公园里的红色女红军为主题设计民俗餐厅莲之罐,追求与红色文化和创意的结合,非常注重餐饮空间的布局与使用功能的结合。室内布置整体设计就两个字概括“民俗”。主要展示红色女红军的精神,让在餐厅里进行食用的客人了解红色文化。

  餐厅以白墙为主色调,与地面灰色形成呼应,家具以褐色为主,有种风土人情的感觉,既符合了现代人的审美需求,更多是满足在餐厅里的气氛的和谐,人们的感官的舒适。表面看上去,整间屋子是一个整体,吊顶与地面的相对应,以星型灯为主体。包间以竹篮灯为主体将整个餐厅烘托一种,包间分为两个大包间和两个小包间,包间里有独卫以及休息处,墙壁上注有女红军的语录以及红色弧形飘带。外部则以红色灯笼为景观造型,室内墙面主要挂着关于红色女红军等事件,来向客人介绍红色文化。向外的墙壁上挂着柜子,柜子装罐等装具。

【纠错】 【责任编辑:高瑞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