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桑蚕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三届桑蚕经济论坛召开-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2 13:05:48
来源:新华网

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桑蚕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三届桑蚕经济论坛召开

字体:

  2022年11月19日,第三届桑蚕经济论坛召开。作为我国桑蚕丝绸产业一年一度的行业盛会,本届桑蚕经济论坛由中国品牌建设丝绸桑蚕品牌集群、中国蚕学会、中国畜牧业协会、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共同举办,得到了来自农业农村部等相关部门、单位领导的悉心指导、大力支持。桑蚕产业广大专家、学者、企业及从业者共襄盛举、积极建言,探讨新形势下应当如何持续推进桑蚕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支撑。

  我国是桑树的原产地、丝绸的发祥地,也是全球最大的蚕桑丝绸生产出口国。近年来,在科技进步、消费升级等因素推动下,我国桑蚕产业发展取得明显进展,从单纯的种桑养蚕,向种桑养人、养地、养畜禽等多种模式拓展,有效提高了桑蚕综合经济效益,现已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特色产业。

  聚焦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推进桑蚕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是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桑蚕产业体系的题中应有之义。中国品牌建设丝绸桑蚕品牌集群主席朱保成在主旨演讲时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农业农村发展、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指明了方向,也为通过发展桑蚕特色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明确了任务,牢固树立大粮食观和大食物观,坚持“立桑为业、多元开发”,桑蚕产业在推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共建“一带一路”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上,受张兴旺副部长委托,到会致辞的农业农村部市场经济与信息化司唐珂司长表示,桑蚕产业是我国历史最悠久、产业链条长、覆盖领域广、就业承载多,规模最大的富民特色产业,关系生态安全、粮食安全和食物安全,关乎国计民生。农业农村部将一以贯之地重视支持桑蚕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践行大食物观,促进绿色发展、农业高质量发展,以饲料桑等多种途径,缓解我国大豆、油料、蛋白饲料短缺。

  据主办方初步统计,第三届桑蚕经济论坛成果更胜往年。本届论坛收到参会演讲材料共计23份;围绕“国家桑蚕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和“国际桑蚕丝绸促进会”两个平台筹备建设,签署两个战略合作协议;与地方政府项目签约近10亿元、金融合作签约金额约8亿元,在盐碱地、荒漠化、尾矿等非农业用地植桑造地意向签约110多万亩、盐碱地治理100多万亩,线上线下约10万人参会。

【纠错】 【责任编辑:董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