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雄:精心育才,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撑-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2 16:59:40
来源:新华网

南雄:精心育才,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撑

字体:

  南雄市承办的“信息消费助力乡村振兴”区县行活动的一大亮点是为期2天的专题培训,内容包括民宿及乡村旅游运营、直播短视频内容策划、小微数字经营能力提升等方面,为致力于乡村信息消费的年轻创业者提供了免费提升自我的“豪华套餐”。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在于人才,而信息消费更是涉及数字化、互联网的新技术和新技能,加上其迅速发展变化的特点,其对人才提出更高的要求,加强培训,进一步扩大和提升信息消费人才的数量与质量,是信息消费走进乡村的重要一环。”刘先辉说道。

  2016年,南雄市建成1个占地5432平方米的电商产业园,在农产品上行、电商企业孵化、电商培训赋能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指导和服务。自开园以来,累计开展各类培训活动145场,共计8851人次。

  南雄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以电商产业园为基地,积极搭建人才服务平台,着重从育才、聚才、用才等发力,精心培养本土信息消费型人才。一是分层培训,围绕智能手机及电商平台应用、实操淘宝购物及开店、农产品电商摄影、短视频或直播带货技能实操等普及性和实操性内容,开展分层次、分对象定制化培训。二是以赛代训,借助相关各级各类信息消费赛事,挖掘培育南雄本地有流量、能带货、留得住的电商网红人才。三是充分挖掘本地媒体主播和视频网红资源,培育新媒体人才和“触网”新农人。

  为培养更多高级电子商务人才,满足数字经济发展需求,南雄市创新“校政企电商合作模式”,政府在南雄市中等职业学校设立电商创业孵化基地,由企业提供店铺、产品以及资金让学生进行实际操作,电商班学生在校园新媒体基地直播宣传当地农特产品,打造全新的电商直播人才孵化教学体系。同时,政府积极搭建用工需求对接服务平台,与学生签订意向就业协议书,让学生实现毕业即就业目标,同时又为信息消费招揽了大量人才。

  南雄市培育人才举措取得明显成效。近年来,一大批以网红主播为代表的信息消费人才脱颖而出,为销售南雄农副产品、宣传推介南雄旅游打开了另一窗,有力地促进了乡村振兴。如主播刘其海带领当地30余户村民直播销售火龙果取得巨大成功,该事迹在省广播电视台《DV现场》等多个新闻栏目播出。《以爱为名公益直播——情牵轮椅姐妹》公益直播帮助果农销售猕猴桃4000余斤,为“轮椅姐妹”筹集善款7500元。疫情防控期间南雄发起网络消费扶贫活动,各大网红主动参与,帮助困难农户解决8万斤芥菜、10万斤冬瓜销售难题,带动网上消费扶贫逾600万元。

  近年来,南雄市电商产业遍地开花,电商从业队伍不断壮大,这也是该市培育信息消费人才的结果。据统计,南雄市电商从业人员从2016年的10几人猛增至5400多人,网店也从10家增至700多家,孵化培育了金友米业、文华电商、农家妹等10多家企业积极自创电子商务平台,实现了“公司+农户”的良好运作模式。

【纠错】 【责任编辑:董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