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5G+双碳”分论坛成功召开-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2 17:18:01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5G+双碳”分论坛成功召开

字体:

  11月2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北有限公司、“碳中和”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协办的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5G+双碳”分论坛在湖北武汉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成功召开。

  本次论坛以“5G赋能双碳,构建低碳未来”为主题,围绕“主题演讲”、“生态合作计划启动及成果发布”、“圆桌论坛”等环节展开,旨在汇聚多方智慧、交流先进经验,分享发展成果,构建以5G为核心的新型信息服务体系,赋能实体经济绿色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总编辑王保平,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盛章学,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庭彦,中国移动政企事业部副总经理魏冰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政企事业部副总经理魏冰

  本次论坛特邀中国科学院王焰新院士进行了题为《加速推进碳中和与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的主题演讲。他深入阐述了数字经济在推动碳中和实现过程中起到的关键性作用,从政策、产业、市场、要素、支撑和场景方面,对湖北省如何推进数字经济与碳中和的深度融合,提出了“六个协同”的具体建议。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气候处二级调研员雷晓进行了题为《打造近零碳示范区工程,助推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政策解读,分析了双碳政策的背景意义,分享了湖北省近零碳排放示范区的建设思路及未来展望。

  三峡集团数字化管理中心副主任周竞亮、中国电建信息化部主任吴张建、南方电网数字电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鹏,围绕数字化转型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及高质量发展、电力系统数字孪生等热点内容进行了主旨演讲并分享了各自企业的相关经验。

  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小鹏以《构建能源数字基础设施,推动信息能量深度融合》为主题进行了演讲,他介绍,通过构建全面感知、泛在连接、数智融合、应用赋能的能源数字基础设施,中国移动能够帮助企业解决数据治理难题,帮助政府提升数据治理水平,助力社会绿色低碳发展。

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小鹏

  在发布环节,中国移动携手三峡集团、华为数字能源、中兴通讯等合作伙伴共同启动了“5G+双碳”生态合作计划。会上还发布了《中国移动工业能源领域“双碳”数智化白皮书》、《中国移动工业能源领域“双碳”项目案例集》,及中移链“双碳智慧服务能力”等系列成果。以绿色赋能为行动主线,中国移动整合云、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核心能力,在电力、冶金等多个重点高耗能领域实践探索,形成白皮书、案例集成果。通过以上成果的发布,充分展现出中国移动与产业各界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双碳领域数字化转型升级贡献的绿色力量。

  圆桌论坛环节由中国移动湖北有限公司韩晓雷副总经理主持,四位来自能源及数字化领域的领导专家,围绕“数字化技术如何赋能双碳产业发展”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面向未来,中国移动将继续深化贯彻落实相关政策部署,深入践行国家战略,秉持绿色发展理念,携手生态合作伙伴,推动“5G+双碳”融合创新,助力社会清洁低碳转型,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注入强劲动力。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