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雄:促进信息消费推动乡村振兴-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2 13:20:42
来源:新华网

南雄:促进信息消费推动乡村振兴

字体: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部署,持续扩大信息消费覆盖范围,大力实施消费帮扶,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发起“信息消费助力乡村振兴”区县行活动,11月24日至26日将在南雄市举办“信息消费助力乡村振兴”区县行活动(南雄站)。

  活动以“信息赋能乡村建设,消费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将围绕启动仪式、信息消费产品体验展销周、“新农人”技能培训班三大版块,紧扣南雄市人民群众需求,推动信息消费下行、加速农产品上行、培育农村新技术新人才,大力提升南雄市“新农人”数字化技能和数字化新农具的应用水平,助力农民及经营者更快、更好地搭上数字化转型发展快车。 南雄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先辉表示:这次举办这个活动,其实就是为了提升跟扩大我们信息消费的市场,把我们当地的有特色的农产品,还有文旅消费品,跟大的互联网平台进行深度的融合,让深在闺中的特色产品走向全国,从而把我们地方的农业经济,特别是乡村振兴的这块工作,用我们数字化的这种手段、信息化的手段来进行一个提升。

  信息消费是指居民或政府为满足个人和公共需要所购买使用的信息产品和服务,可分为信息产品消费和信息服务消费,是提振消费、畅通国内循环的重要动力。近年来,南雄市不断加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夯实边远地区4G网络信号,推进乡村5G网络覆盖,推动农村千兆光网建设。通过开展数字乡村建设,提高农村数字经济应用水平,推动乡村振兴,成功入选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并先后竞得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建制镇示范试点、全国休闲农业与生态旅游示范县等十多个国家级、省级竞争性项目。

  南雄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先辉表示:近年来随着4G还有5G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深入,我们整个南雄18个镇(街)4G信号是全覆盖的,中心城区5G信号是全覆盖的,208个行政村通了宽带网络,为我们推动信息消费,把我们广大的农村带入到数字经济这一个新的时代奠定了很好的物质基础。

  南雄市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持续优化信息消费发展环境,进一步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升级,积极借助运营商、知名信息消费领域企业力量,创新导入信息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将信息消费产品、服务、技能推广给广大小微经营者、返乡创业青年和农村居民,提升县域经营者、创业者们的数字经营能力,以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数字经济时代的信息红利,并争取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示范效应。

【纠错】 【责任编辑:董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