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小运: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让松阳茶“香”天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7 22:37:01
来源:新华网

温小运: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让松阳茶“香”天下

字体:

  作为2022博鳌论坛的重点活动,乡村振兴生态合作论坛暨新华网“种子计划”第四季启动仪式11月27日举行,汇聚企业家资源,云集政商学界嘉宾,联动新华网“溯源中国”产业生态矩阵力量,共同培育优质优价的农业品牌和乡村振兴品牌,扶持新产业,打造新生态,建设新乡村。

  论坛上,浙江松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温小运以《浙江松阳茶“香”天下》为题,就乡村振兴特色精品品牌打造路径与实践经验,与参会企业家们进行了分享交流。

  松阳茶“香”天下。温小运介绍道,松阳茶“香”在古韵悠悠,松阳在三国时期就开始种植茶叶,深厚的文化底蕴,让松阳茶既是文化茶,也饱含茶文化。松阳茶“香”在绿色生态,松阳全县森林覆盖率超80%,空气优良率达99%,县域水质达标率100%,优越的生态孕育出来的“松阳香茶”自是茶中佳品。松阳茶“香”在品质独特,传承创新于唐朝“卯山仙茶”古法炒制工艺,造就了“色绿、条紧、香高、味醇”的鲜明特征。松阳茶还“香”在惠民富民,“香”在市场广阔,“香”在聚变融合,让“中国有机茶乡”成为松阳金名片。

  温小运表示,近年来浙江松阳围绕打造“中国有机茶乡”金名片,持续做优茶品质、做强茶品牌、提升茶市场,研制“四味茶”,推动松阳茶高质量发展,让松阳茶香满全国、香飘世界:

  做精“有机味”。将始终把“有机理念”贯穿过程始终,让有机成为松阳茶最大特征和最大亮点,让老百姓喝上“有机茶”、端好“金饭碗”。力争到2027年,有机茶基地面积达1万亩以上。

  做强“科技味”。深入实施农业“双强”行动,加快实施“智能采茶机器人及茶叶全程机械化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深化“物联网+”种植、“云技术+”管理、“大数据+”销售,让松阳茶插上数字化的“翅膀”。

  做足“低碳味”。当前,松阳正积极探索“零碳县域”建设,我们将会同科研院所建立低碳茶叶生产示范点,形成可复制推广的“低碳标准茶园”模式,率先建成“全省标准化绿色低碳茶园示范区”,为“双碳”战略作出松阳实践、提供松阳经验。

  做浓“文化味”。把松阳茶文化与宋韵文化、中华传统文化结合起来,打造具有松阳辨识度的有机茶产品,打造茶空间,建设茶文化主题街区,发展茶文旅新经济,让松阳茶茶香更浓郁、内涵更丰厚、品质更突出。

  未来,新华网“种子计划”将持续赋能乡村振兴特色精品品牌打造,为乡村振兴播下一颗颗充满活力的“种子”、蕴含生机的“种子”、共同富裕的“种子”、创新发展的“种子”,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做出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董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