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事故伤亡率下降近三成 背后有啥“黑科技”?-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06 13:35:10
来源:人民网

电动车事故伤亡率下降近三成 背后有啥“黑科技”?

字体:

  “您好,驾乘电动车请自觉佩戴安全头盔。”

  在深圳市龙岗区,头盔佩戴率由79.07%上升至92.38%,背后不仅有着交警在路口的执勤监督,也有着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力量。

  利用人工智能识别分析各个路口的电动车头盔佩戴情况,进而合理分配调度交警资源,将有限的警力花在“刀刃”上,城市管理也变得更智慧、更高效。“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事故伤亡率下降了近30%。”

  如何在城市管理中充分释放数字化发展红利,龙岗区正在积极探索实践。

  监控各类交通事件并进行大数据分析,每周形成分析报告;及时识别非机动车进入电梯以及楼道、消防通道被占用等情况,防范火灾风险;实时分析暴雨、台风等恶劣天气下城区易涝点与积水情况,预防危险事故的发生……基于城市智能中枢(人工智能融合赋能平台)的最新应用,正在加速龙岗数字政府建设的步伐。

  在龙岗区大数据中心,按照“共建、共享、共用”的建设理念,围绕打基础、集数据、建平台、推共享、促应用,城市智能中枢正在打通人工智能技术普惠应用壁垒,推动资源集约共享和数据共享开放,为龙岗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提供平台支撑。

  工作人员介绍,城市智能中枢依托华为昇腾AI基础软硬件,提供具备自主演进能力“训练-推理”一体化解决方案,可支撑韧性的智慧城市AI生态;同时基于标准化接口,通过中心持续训练、边缘就近推理的端边云协同架构,促进应用敏捷迭代升级,进而大幅提升算法精度和丰富度,使能AI应用在六大领域31个场景,实现城市治理的智能分析和预警。在智慧城管方面,促进城管治理模式由“人工被动巡查”到“智能自动发现”的转变。在智慧交通方面,通过对部分街道巡检情况随机调查发现,总事件从12255下降至1446件;在智慧市监方面,通过智能算法实现24小时监管,对餐饮卫生问题实现精准执法;在智慧水务方面,平台可实时分析全区易涝点积水情况,并发出预警信息。

  “龙岗区始终以打破数据资源壁垒、发掘数据资源价值、推动数据创新应用为核心,全面推动数据共享开放。”据龙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智能中枢的建设也将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活力。

  在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方面,龙岗区将人工智能的相关资源,通过城市智能中枢开放给辖区内的AI初创企业,提供“数据+算力+平台”一体化服务,开启政府赋能企业新模式。目前,先后有3家企业参与训练,累计完成智慧后厨、智慧小区等场景共计20种算法研发成果,平均准确度超过90%,比企业以往算法训练周期压缩约80%。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未来,龙岗区将以更大的创新热情,投入到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的建设之中。“龙岗城市智能中枢的建设,将助推人工智能技术普惠应用,助力将龙岗打造成为全国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区。”该区相关负责人说。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