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通院副院长王志勤解读《城市云服务发展指数报告(2022年)》-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09 16:54:45
来源:新华网

中国信通院副院长王志勤解读《城市云服务发展指数报告(2022年)》

字体:

  2023年1月6日-10日,2023中国信通院ICT深度观察报告会在北京召开。在1月9日工业互联网“百城千园行”分论坛上,中国信通院副院长王志勤发布并深度解读了《城市云服务发展指数报告(2022年)》。

  数字经济时代,云作为城市基础生产力和坚实底座,日益成为激发城市数字经济发展动能的重要基础支撑,云服务发展水平成为衡量城市数字化转型成效和数字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标志。鉴于当前业界较为缺乏以城市云服务为观察视角的研究,为科学评价我国城市云服务发展水平,发掘城市云服务发展特征和规律,中国信通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团队创新性建立了一套城市云服务发展指数,对我国GDP TOP60城市云服务发展状况进行评估,构筑城市云服务清晰画像。

  报告显示,当前60个样本城市云服务发展呈阶梯分布。北京、深圳、上海形成第一梯队(创新领跑),引领全国云服务发展。广州、杭州、武汉、西安等34个城市形成第二梯队(加速追赶),在细分领域打造具有独特优势,对创新领跑城市形成追赶之势。其他城市形成第三梯队(蓄势提升),云服务发展在探寻数字经济发展着力点过程中蓄势待发。

  报告分析,当前样本城市云服务发展水平与数字经济规模之间呈现较为明显的正相关关系。基于2021年现有数据测算可以观察到:城市云服务发展指数每增加1分,数字经济规模对应增加,范围分布在[116,1005]亿元区间。蓄势提升城市的云服务发展水平与数字经济之间的相互影响力相对较小;当城市云服务水平发展到加速追赶阶段后,其与数字经济之间的相互影响力快速提升并达到顶峰;随着城市云服务不断成熟进入到创新引领阶段,二者间的相互影响力又开始逐步放缓。

  报告认为,当前样本城市用云量水平有巨大提升潜力。与美国云服务支出GDP占比相比,我国三大创新领跑城市发展水平基本相当。但加速追赶城市、蓄势提升城市的云服务支出GDP占比不足美国的20%。整体上我国用云量水平不高,重资产轻服务、以采购硬件和软件资产为主的传统IT建设模式是重要原因。同时,城市上云广度深度仍需提升。从云服务覆盖行业范围衡量上云广度,云服务一级行业覆盖率达到88%,但二级行业覆盖率仅51%。从用云量、用云类型来衡量用云深度,基础资源、农林牧渔等行业的用云深度相对不足,用云量仅占15个一级行业用云量的1%左右;另外,SaaS等深层次应用在用云量中占比不高,三大梯队样本城市SaaS支出占云服务支出比重在20%-30%区间,不及美国50%的发展水平。

  报告指出,城市云服务政策环境仍有待优化。云服务已纳入政府采购目录,但云服务采购配套流程仍需细化。安全方面,云服务安全评估认证和监管机制初步建立,但在推广过程中云服务用户参与不足,云服务安全评估未纳入云服务采购要求等情形仍然存在,是制约城市云服务发展推广的重要障碍。

  近年来云服务聚焦数字政府、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等关键场景,在赋能城市数字化转型方面形成大量优秀实践。武汉、长沙、长春、盐城等城市突破以部门为单位建设云设施的点状发展模式,通过打造统一政务云平台、“城市一朵云”等,推动政府治理及公共服务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深圳、西安、东莞、厦门、苏州、无锡、南京等城市结合本地特色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需求,建立云产业创新基地,各领域上云用云逐步从单一业务、单一企业上云向全产业链上云、培育云产业集群生态方向发展。通过关键场景赋能,云服务逐步成为支撑城市经济社会数字化发展的“使能器”。

【纠错】 【责任编辑: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