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安国:书香文化润“药都”-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19 17:20:11
来源:新华网

河北安国:书香文化润“药都”

字体:

  “一春鱼雁无消息,则见双燕斗衔泥……”近日,在河北省安国市关汉卿书院,学生们正在诵读关汉卿散曲《大德歌·春夏秋冬》,伴随着学生们的朗朗诵读声,安国市关汉卿书院正式开放。

学生们在关汉卿书院学堂诵读关汉卿散曲《大德歌·春夏秋冬》。朱田浩摄

  据了解,安国市关汉卿书院位于药王庙文化公园南侧,占地面积930平米,建筑面积140平米。该书院室内按宋末元初风格设计,分为书房、学堂、书画室和中厅,藏书以关汉卿有关的学术、文艺、曲艺书籍为主。室外庭院参照关汉卿曲目《望江亭》《拜月亭》修建元代仿古亭,亭前水系设置四层水面,体现元曲“起、承、转、合”四折体式。园内种植银杏、红枫、腊梅等观赏植物,水系内种植睡莲、菖蒲等水生植物,使整个院落四季有花、常绿常青。

关汉卿书院仿古亭。朱田浩摄

  2022年,“千年药都”安国市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积极开展“书院之城”建设工作,新建关汉卿书院、红色书院2座,联建药都书院(樊登书店)、祁州书院(约读书房)2座,通过在书院开展系列文化活动,打造城市文化会客厅,让书院更好的服务群众文化生活。

  安国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吴琳称,下一步,该市将围绕“关汉卿文化”“戏曲文化”开展读书会、讲学会、研讨会等一系列文化活动,通过书院形式丰富文化业态,讲述安国故事,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纠错】 【责任编辑:高瑞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