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地方特色预制菜,乡村产业兴旺新模式-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15 14:51:26
来源:新华网

发展地方特色预制菜,乡村产业兴旺新模式

字体:

  预制菜在当下的经济社会里,已经从无声无息的基础供餐和食材配送状态,转变为关系到民众美好饮食生活诉求的亮眼增长点和矛盾集中点。农业农村与预制菜的相关性日益明显,预制菜与乡村的关系,体现在三个“老”上:

  一是老家味道,每个县每个乡甚至每个村都有一品食材做的一道特色菜,让人每次吃到都有一通快意乡愁,哪怕不是这个地方长大的人,也觉得别有风味。如今城里人的念想,有一个就是随街可遇的老家味道或地方特色菜餐厅,怎样实现,要有地方特色食材预制菜。

  二是老乡增收,这个事是个暖心的政策落脚点,发钱给老乡温饱,不如让老乡做出卖的出手、卖得上价的产品,农产品作为工业品的标准化供应,农业产业增值也可以靠预制菜。

  三是老村出名,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演化成区域公共文旅品牌,需要美食内容策划和美景配套,需要预制菜产业赋能,用一道菜带动一个县城一个乡村,首先让这个菜可以传播可以规模化。

  由此,这三“老”是预制菜和乡村振兴深度捆绑发展的原因和目标。

  如何发展地方特色预制菜,发展什么样、什么级别的地方预制菜,乡村能做什么,市县能做什么,相对应的产业链路要怎样布局,龙头企业要怎样担当,其他科技服务业要怎样参与,这就是接下来我们要更加投入研究和实践的,也是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致力组织和推进的。

  一个特产一门手艺,如何变成产品

  地方特色菜,常常还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状态,也是一家一户一个味,食材手工处理为主,讲究一个鲜字,但又没法活到第二集,难以保鲜没法出村进城。地方菜变预制菜,手艺要转化为工艺,厨房和厂房技术要接轨,口味、规格要更符合规模消费需求,产品要有市场定位,运输半径和保存方式要谋划。

  当然,产品成熟度,不是想有就有的,需要各类技术、装备研发和反复测试,首先要有一个提出潜力产品和研发需求的起点,一个让地方特色食材和厨艺能够走进研发序列的过程,包括建立预制菜食材数据库和交易平台,储备各特色食材主产区的相关信息和标准。

  农业工业商业,经营主体们要对接

  作为创新产业融合的新业态,预制菜链接一二三产业,那就要找到链接模式和关节点。预制菜是个全产业链行业,各个环节的价值和标准都会对终端产品的效益产生影响。预制菜本身现在也是方兴未艾,每个环节的标准和信用尚未有效对接,经营主体需要具备农工商综合思维和连接能力。农产品怎样成为预制菜食材,需要统筹,需要标准,需要订单模式,需要集采和集供中心。市场需求和消费标准如何引导生产,需要评价反馈机制,需要营销理念培训下乡,需要新消费品牌企业有机会对接优质供应链和供应商。

  作为产业园为主力的加工生产环节,承上启下,尤为关键,这也是为什么地方产业园和龙头企业要更深入的参与预制菜的发展和标准化建设当中来。生产型龙头企业怎样才能有好米好菜下锅,怎样才能有好渠道出货,需要更高效的上下游识别力和合作模式。另一方面,大家的权重是什么?谁是主导方和投资方,谁是品控方和品牌方?面对问题要善于分工、勇于尝试、学习积累、做大蛋糕。

  标准化数字化,作品牌品质供应链

  老家味道要走出去,标准化是必然,而标准化结合数字化,才能更有产业效率和迭代机制。以联盟研究院为代表的很多产业科研机构,针对某款或某类预制菜肴或料理包,联合产品开发端口,正在不断建立相应的食材种类和加工标准,同时,相应的营养和细分人群标准也在不断建立。发展地方预制菜,要建设和对接食材供应标准和消费标准,成为专业的预制菜原料供应基地或加工产业园,设立数据溯源和研发中心。地方预制菜产业,要打造更好更细的供给及自我推荐能力,争取做到可视、可测、可追溯、可分级,才能成为可信方,成为资金和信贷能到达的地方。

  另一方面,是否选择生产自有品牌产品,走进千家万户,走出国门,这是地方产业主体的定位选择,也是区域公共品牌农产品生产者应该长远考虑的。不是一切靠自己,自己先要成为专业一环,而且能够把自己的标准和信用传达出去,把别人的资源和价值引入进来。建设地方自有品牌,地方政府配套政策很重要,要营造大的品牌环境,美食文化的传播,人物故事和环境风光,都是孵化出地方品牌产品的沃土。

  纵观衣食住行,很多产业已经成为成熟供应链,但食的链路一直割裂,这既让我们有的模仿有的参照,也让我们有的提升和改进。未来,一个名菜的背后,站着好几个专业机构和巨头,从食材生产,到美食制造,到品牌营销,到标准评价,再到流量渠道。大家能够站到一起,靠标准化数字化的对话,靠市场化社会化平台组织。

  食品科技、供应链、营销人才培训

  乡村振兴的痛点之一就是人才储备和流动不足,而预制菜产业目前的增长趋势,也暴露出食品科技和企业创新人才的短缺,这两个人才矛盾就更使得地方预制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所需人才捉襟见肘了。

  如今,越来越多的乡村年轻人和返乡创业者希望开发当地的预制菜和相关食品,也有越来越多的消费服务平台希望找到地方特色预制菜产品,但是他们之间总有个鸿沟,就是产品商业化和供应链运营能力。更专业和有针对性的培训项目势在必行,能够让创业者们有更多机会走进科研和渠道,让如何发展预制菜成为商业培训里的一个专题。

  乡村如果能具备预制菜生产和仓储能力,甚至具备对接市场数据和消费标准的能力,参与预制菜的产品和链路开发,那就不再是一个乡村小农经济,而是成为强村富村的表现。

  希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城乡产业融合带来机会,为乡村振兴带来新增长点。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研究院,希望引领研发和营销专业能力不断和乡村致富带头人们互动,使家乡味道成为世界伴手礼。(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研究院院长昕原)

【纠错】 【责任编辑:宫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