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直播电商、兴趣电商等模式成为消费扩容新场景-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16 10:25:54
来源:新华网

报告显示:直播电商、兴趣电商等模式成为消费扩容新场景

字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课题组日前发布的《电商新模式创造新品牌、激发新消费的机制和政策研究》报告显示,随着消费需求更加个性化、细分化,直播电商、兴趣电商等模式正在成为消费提质扩容的新场景。

  报告显示,当前我国电商发展重点正由“广覆盖”向“深挖潜”转变,从对新增用户数量的竞争,日益转向为存量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将“小需求”培育为“大市场”。以直播电商、兴趣电商为代表的“小而精”渠道以及“货找人”的经营模式,敏锐捕捉细分多元的市场需求, 成为促进供需匹配的新路径。

  报告认为,借助电商新模式,商品供应方与消费者通过直播间等渠道建立实时互动,消费者能够直接向品牌方表达需求,有助于生产企业更快调整策略、改进产品、精准研发。例如,广东揭阳一家家居企业通过抖音电商推出一款双开门塑料柜后,发现一些消费者提出“关柜门时手感不够”等问题,及时调整修改生产模具,改良后产品累计销量超10万件,还获得外贸市场客户的主动问询。

  报告认为,电商新模式快速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部分商品质量保障需进一步加强、交易秩序有待进一步完善、平台数据治理规则有待健全等问题。随着数据要素使用规则和监管治理进一步完善,直播电商、兴趣电商等模式有望进一步满足和创造新的消费需求,促进消费潜力释放。(记者王雨萧)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