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春耕:这里用大数据促产增收-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27 09:25:01
来源:新华网

“数字”春耕:这里用大数据促产增收

字体:

  新华社贵阳2月25日电(记者欧甸丘郑明鸿)“温度:24.7度,湿度:77.7%RH,光照:12450Lux。”

  近日,步入贵州安顺市西秀区众鑫草莓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草莓园,悬挂在大棚下面的大屏显示出实时温度、湿度、光照等数据。对草莓生长环境中的数据,进行实时采集、精准分析,成为这里运用大数据技术促进草莓增产的重要途径。

  大棚里的传感器自动采集数据,并自动存储到大数据后台。“数据分析能算出在哪种湿度、温度、光照条件下,本地草莓的产量能达到最佳,成为促进草莓增产的重要指引。”该公司负责人蒋金权说。

 图为安顺市西秀区众鑫草莓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草莓种植大棚。(2月6日摄) 新华社记者 郑明鸿 摄

  在这个800多亩的草莓园内,温度超过25度,大数据系统就会自动控制大棚开窗通风降温;若温度低于15度,系统将自动启动升温系统。

  “经过数据分析,温度控制在15度至25度之间,能让本地草莓产量达到最高水平。”蒋金权说,“生长条件的精细化控制,还能提高每颗草莓的单体重量,10多颗草莓就能达到1斤重。”

  尽管本地草莓原本一年只能采摘4茬,但该草莓园的草莓每年能采摘7茬。记者在园区内看到,今年的第二茬草莓已经成熟,第三茬草莓的花束已经长出。

图中塑料管为草莓大棚的水系统和加温系统。(2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郑明鸿 摄

  统计数据分析,结合生长环境调节,还能让大棚内的草莓提早15天上市。“凭借精准数据,通过调节光照时间,如:晚上补光,可以赶在其他草莓还没有大规模上市的时候,提早上市卖个好价钱。”蒋金权说。

  在大棚外面,大数据系统还采集、分析风速、雨量、气温等数据,对未来一段时间内当地的天气条件进行预测,为提前采取措施减少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创造了条件。“暴风、暴雨来临前,系统提前预警,我们立即关闭大棚,同时采取加固措施,能将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蒋金权说。

【纠错】 【责任编辑: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