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金信况文川: “源启”新程,共筑数字经济发展“新基石”-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02 16:52:45
来源:新华网

中电金信况文川: “源启”新程,共筑数字经济发展“新基石”

字体:

  中电金信副总经理、研究院院长况文川表示,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化,金融行业IT系统正在从传统技术架构向分布式云原生架构转型,金融机构正在利用全新IT架构来构建新型的数字金融基础设施。中电金信认为,在金融领域,通过行业侧、产业端的普遍深入的合作,共同打造新型数字底座将成为趋势。

  中电金信作为央企成员单位,连续多年引领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依托中国电子的完整信息技术产业链和重大工程成果,结合金融应用场景核心业务系统等标杆项目,与合作伙伴联合攻关,历经十年的持续打磨,锻造出了金融级数字底座“源启”。“源启”采用新一代技术架构,结合系统工程方法论开展全栈软硬件技术产品的验证、适配、调优和定制,实现了软硬件一体化设计和垂直打穿,有能力一站式解决金融等重点行业底层基础软硬件创新、IT架构升级和大规模复杂数字化系统的构建等难题,充分满足高安全、高可靠、高性能、高速构建和极致体验等要求,助力国民经济实现深度数字化转型。

  2022年,“源启”已经在87项应用工程中实施,为某城商行打造的全栈技术体系分布式核心业务系统于2022年10月进入模拟试运行;与杭州银行联合共建的“云原生、分布式、全栈技术”的核心业务系统于2022年11月上线第一阶段互联网核心;近期还启动了四川农信分布式核心业务系统开发项目,这个项目将完成银行核心系统从大型主机向云原生分布式平台的全量迁移,在国内同类金融机构中处于领先水平。

  多年来,多项基于“源启”的全栈关键应用标杆项目,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就。经过一系列的大型工程的验证,金融级数字底座“源启”在业务容量、处理性能、并发处理能力和持续稳定性等多个方面,都已经达到了金融级的关键性能指标。

  2023年,中电金信将持续致力于打造开放、共享的“源启”,扩大“源启+”生态体系,共同拉动中国金融行业IT架构现代化的产业进程。将通过软硬件一体化垂直打穿的技术、系统工程方法把这些成果跟业界共享。探索行业内有限开源的机制,来实现研发创新的高效协同。未来,中电金信将持续加大对金融级数字底座“源启”的研发和推广力度,携手行业侧、产业端共同努力,推动我国数字新基建向产业化和规模化应用发展,共筑数字经济发展“新基石”。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