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数字化门槛,为中小企业发展增添后劲、注入信心-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02 16:52:17
来源:新华网

降低数字化门槛,为中小企业发展增添后劲、注入信心

字体:

  中小企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8.9,虽然仍在景气临界值100以下,但上升幅度达到近两年来最高。

  近年来,我国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切实推动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为中小企业发展增添后劲、注入信心。

  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支持下,中小企业发展韧性与活力不断增强。据工信部数据,2022年全年规上工业中小企业数量、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了10.5%、5.2%和1.1%。

  完善中小企业数字化支持体系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的关键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政府正多措并举推动中小企业科学高效开展数字化转型升级”,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监事长黄永维表示。

  不久前,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若干措施》,立足于“纾困和服务两手抓,调结构和强能力并行推”提出15条具体举措。其中明确,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带动广大中小企业“看样学样”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步伐。

  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是系统化工程,涵盖选好产品、方案和服务等多个环节。当前不少中小企业在数字化发展过程中面临资金不足、人才缺乏、技术薄弱等问题。据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小企业数字化分析报告显示,79%的中小企业仍处于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初步探索阶段,12%的企业处于应用践行阶段,而达到深度应用阶段的企业占比仅为9%。

  如何帮助中小企业跳出数字化发展的困境?《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明确提出,中小企业数字化应遵循“从易到难、由点及面、长期迭代、多方协同”的思路。

  “从易到难”即充分运用小型化、快速化、轻量化、精准化的应用和订阅式服务,降低数字化门槛。“多方协同”则是多方协同发力、各司其职。如大型企业应发挥支撑引领作用,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助力中小企业开展数字化升级。

  选好产品,降低中小企业数字化门槛

  近期,在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和中关村在线联合举办的“2022年中小企业精选产品/方案”评选活动上,超过2200万家企业级专业用户和遍布全国的2万余家合作伙伴(经销商)进行了投票,评选出获胜产品/方案。从中可以洞察当前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的真实需求。

  从领域看,获奖产品/方案覆盖数据存储、企业网络、光网络、智能协作(如IdeaHub)、机器视觉(如摄像机)等多个领域;从评价标准看,技术优势、创新能力、品质设计、使用体验、应用价值、可持续性等是评选重要衡量标准;从使用体验看,易集成、易配置、易销售、易安装、易维护的“小而美”产品/方案更受中小企业和伙伴的青睐。

  深耕数字化领域30多年的华为在此次评选中收获了11项大奖。其中,华为AirEngine5762-12SW、华为F5G小全光(MiniFTTO)、华为OceanStor5000系列、HUAWEIIdeaHubS2系列、好望C2140-10-ELI-PV等五款明星产品收获首选奖。

  这些评选出的数字化产品,不仅将为中小企业的数字化之路提供重要的参考与建议,更将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数字化升级的门槛。

  多方协同,共助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提速

  服务中小企业数字化一直是华为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华为知道,要服务好广袤的中小企业,仅仅依靠华为自身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携手广大合作伙伴,发挥各自的优势,才能更好地帮助中小企业客户实现数字化和升级数字化水平。

  为此,面向项目型的商业市场,华为制定了“支持伙伴,做广覆盖”的原则;而面向分销业务,则制定了“产品做强,伙伴自主”的原则。同时为高效匹配这些原则,华为在“研发、营销、销售、供应、服务”各个方面端到端地进行了适配,并且构建了专门的流程,IT和组织来赋能伙伴,使能伙伴,共同服务好广大中小企业客户。

  除了在产品研发方面,华为针对性地提升了产品的“五易”(即易集成、易配置、易销售、易安装、易维护)特性外;其还在销售方面优化了面向伙伴的一体化交易平台,支持伙伴5自主交易与服务(即自主报价、自主投标、自主下单、自主交付、自主维护),进一步降低了伙伴销售产品和服务客户的难度,使伙伴更容易集成华为产品。与此同时,华为还持续帮助伙伴构建营销能力,创造新商机;在多地建设区域仓(RDC),实现产品的敏捷供应;建设面向商业市场的授权服务中心(ASC),补齐服务中小企业数字化的“最后一公里”,也就是对“研发、营销、销售、供应、服务”进行了全面优化。

  此外,华为推出了服务商业市场的华为亿企飞APP和服务分销市场的华为亿商APP,就是希望通过构建业界最佳的产品方案以及流程、平台、工具,全方位支持伙伴,发挥多方协同的力量,助力中小企业客户数字化发展提速。

  中小企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载体,在保民生、促发展、稳增长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我国中小企业量大面广,以数字化推动它们转型升级,激发它们的活力,对于塑造竞争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根据工信部对4.3万家中小企业的调查结果看,2022年近四成企业有新增贷款,超六成企业有研发投入,也有超六成企业有固定资产投资。数据背后显示的是中小企业不断增强的发展信心。

  当前,广大中小企业正积极拥抱数字化,寻求转型升级。华为作为产业链的头部企业,正在发挥带动作用,携手广大合作伙伴,发挥各自优势,为中小企业发展增添后劲、注入信心,在加速数字化发展的同时,助推数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